•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基因检测隐私问题受关注:美国FTC调查多家相关企业
  • 基因检测隐私问题受关注:美国FTC调查多家相关企业

    时间:2018-06-0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张帆

    相关消息:DNA检测公司MyHeritage遭黑客入侵:9200万账户泄露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早间消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对热门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和Ancestry.com处理用户信息和基因数据的方式,以及如何将这些数据共享给第三方展开调查。

    FTC在对“信息自由法案”的回应中透露了这项调查。FTC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称“FTC的调查是非公开的,通常我们不会对调查置评,甚至不评论我们是否正在进行调查”。

    基因检测服务的隐私保护问题从上月开始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上月,警方使用来自遗传研究网站GEDMatch的数据抓捕了臭名昭著的“金州杀手”。用户向GEDMatch上传遗传和基因信息,帮助识别犯罪嫌疑人。23andMe和Ancestry.com的发言人则表示,警方很少与他们联系,要求获得基因数据。

    基因检测市场正在爆炸式发展,2017年的规模约为9900万美元,而到2022年预计将增长至3.1亿美元。与此同时,人们对基因数据的使用也越来越关心。许多消费者尚未意识到,他们的个人信息可能会被第三方公司分享。有人指出,这些公司的服务条款并没有明确在相关方面的政策。

    此外,个人基因数据的安全性也成为了热点问题。本周一,以色列基因检测服务MyHeritage宣布,一名信息安全研究员发现了约9200万用户的帐号信息,包括电子邮件地址和散列密码。不过该公司表示,没有理由相信有用户数据泄露,而用户的基因数据是保存在单独系统中的。

    隐私法律师、前新泽西州副检察长乔尔·温斯顿(Joel Winston)表示,他欢迎FTC的调查。

    他表示:“基因数据是你拥有的最重要数据,你的基因就是你自己。FTC的举措发出了明确信号,即营利性公司不能在含糊不清的情况下来获得客户基因数据的所有权利益。关于客户的基因数据如何被收集、分析和变现,企业不应被允许误导、欺骗或混淆客户。”

    “如果FTC发现任何基因检测公司未能获得客户的充分同意,那么预计FTC将会禁止该公司使用、共享或出售所拥有的任何基因数据。”(张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