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父亲的基因可能间接使母亲对孩子更关爱
  • 父亲的基因可能间接使母亲对孩子更关爱

    时间:2018-08-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完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周舟)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父亲的基因不仅遗传给后代,还会间接影响母亲在孕期和产后的情绪和行为方式,让后代得到更多母爱和照顾行为。

    英国卡迪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小鼠妈妈对小鼠的照顾行为与小鼠胎儿胎盘中一种叫海绵滋养层细胞分泌的激素水平正相关。这种“母爱激素”水平提升会让鼠妈妈大脑的下丘脑和海马体区域发生改变,也就是说在鼠妈妈孕期时就被“编程”,把照顾后代设置到更高的优先级别。

    来自父亲的名为Phlda2的印记基因往往主动选择静默,因为这样可以减少这种基因对“母爱激素”分泌的抑制,进而促进母亲更关爱孩子。

    研究显示,后代的Phlda2基因有来自父母的两个副本,Phlda2基因表达与“母爱激素”的分泌负相关。因此都是来自母亲的副本进行表达,父亲的副本是静默的。

    论文通讯作者、卡迪夫大学发育生物学教授罗莎琳德·约翰团队通过基因编辑让两套Phlda2基因副本都进行表达,从而大大降低了小鼠胎儿的胎盘中“母爱激素”水平,这导致小鼠出生后,鼠妈妈照顾小鼠的行为减少,更多专注于筑巢。反之,研究人员让两套基因副本都不表达,小鼠胎儿胎盘中这种激素水平就会提升,这导致小鼠出生后,鼠妈妈花更多时间照顾小鼠。

    研究人员认为,母亲的照顾对新生儿生存和未来的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从生物学角度看,父亲希望母亲对自己后代的付出最大化,因此选择使自己的Phlda2基因表达静默。研究人员推测,人类也许也存在类似机制。(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