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超越自我的吸血鬼实验:以科学名义喝血
  • 超越自我的吸血鬼实验:以科学名义喝血

    时间:2018-09-3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叶倾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一项最新研究中,16名志愿者以更好诊断炎症性肠病为名进行了超越自我的研究——他们喝下自己的血液!

    这项“吸血鬼”研究揭示了一种诊断克罗恩氏病等疾病常见方法的局限性,该方法涉及在人类粪便中寻找与肠道炎症有关的蛋白质。8月份《欧洲胃肠病学联合杂志》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尽管一种叫做钙网蛋白(calprotectin)的蛋白质的确在肠道炎症中出现,但它也可能是简单的消化道出血现象,两者之间的区别很难进行区分。

    该研究报告第一作者、瑞士胃肠病学和肝脏学研究中心胃肠病学家斯蒂芬·瓦里奇卡(Stephan Vavricka)博士称,这种蛋白质仍然是一种非常优秀的疾病标记物,它意味着钙网蛋白的存在确定可能是疾病的前兆信号。然而,医生应当意识到在特殊情况下,高水平的钙蛋白可能是出血现象,而不是炎症征兆。

    炎症的问题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克罗恩氏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诊断和治疗以上疾病存在一定挑战,部分原因是肠道炎症并不总是与患者症状相符。例如:瓦里奇卡和他的同事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描述称,当肠道炎症基本消失之后,一个人可能继续出现腹泻等症状,其严重程度与患者主观判断密切相关。

    同样,炎症并不总是伴随着临床症状。由于关节炎或者单纯的病毒感染等因素,患者身体免疫活动性将显著增强。这就是为什么内窥镜检查是检测某人炎症性肠道的最佳方法。

    但是内窥镜观察法是一个侵入型、令人不适的医学操作,因此医生经常使用粪便样本分析患者病情。医生检测分析的主要一种蛋白质是钙网蛋白,它们存在于一种叫做中性粒细胞的免疫细胞中,当炎症发作的时候,中性粒细胞将浸入肠道粘膜层。

    瓦里奇卡称,问题是中性粒细胞也存在于血液之中。因此如果某位患者上消化道出血,这是炎症性肠病的常见征兆,粪便样本中可发现中性粒细胞和钙网蛋白,从而混淆了患者是否正在经历炎症性发热的问题。通常情况下,我们所指的上消化道系统指的是食道、胃和小肠前段部分。

    瓦里奇卡说:“在我们进行这项研究之前,我们并不确信在达到钙网蛋白标准指数之前,需要多少血液才能进入肠道。”

    以科学名义喝血

    为了找到其中的答案,瓦里奇卡和同事们邀请16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对加一项实验,志愿者大部分都是瑞士特里姆利医院的医学专业大学生,他们饮用自己的血液,大约100毫升或者300毫升。1个月之后,那些喝下100毫升血液的人再喝下300毫升血液,反之亦然。

    参与研究的志愿者是12名女性和4名男性,他们大多数人只是简单地从嘴部喝血,但也有少数人选择鼻胃管将血液直接输送到胃里。大约一半的参与者抱怨有恶心等反胃症状,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喝血之后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现象。

    所有志愿者都注意到,在他们喝血之后,他们的粪便出现异常,颜色发黑。这是消化系统中有血的一个副作用。志愿者在喝血前两天提供了粪便样本,之后每7次采集一次粪便样本,喝血之后14天再采集一次。

    研究人员发现喝血之后,粪便中的钙网蛋白指数升高。喝100毫升血液的志愿者,46%粪便样本显示钙网蛋白含量超出正常范围,达到50微克/克,这意味着近一半的粪便样本出现钙网蛋白指数升高;喝300毫升血液的志愿者,63%粪便样本出现钙网蛋白指数升高。

    研究人员并未发现粪便样本中钙网蛋白含量超过200微克/克,这是炎症性肠病爆发时的含量。这意味着医生需要考虑粪便中钙网蛋白含量,极高含量可能表明患者患有炎症性肠病。

    如果钙网蛋白含量较低时,在被诊断炎症性肠病之前需要考虑其它因素。瓦里奇卡指出,具有导致胃肠道出血危险因素的患者,例如:高血压或者服用大量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很可能会因为出血而表现出较高钙网蛋白指数。另一方面,如果钙网蛋白含量升高,经常腹痛或有炎症性肠病家族病史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炎症加剧。(叶倾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