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一想到上班就头疼?心理压力与心脑血管风险升30%有关
  • 一想到上班就头疼?心理压力与心脑血管风险升30%有关

    时间:2018-10-09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奇点网

    近日,来自《循环:心血管质量和结果》的一项研究真真儿是扎心了[1]。22万人4.7年随访显示,随着心理压力的增加,中风和心梗的绝对风险都在增加,简直压力如山压垮我身!与心理压力较小的人群相比,“鸭梨山大”的中年男女心梗风险分别增加30%和18%,中风风险则分别增加了24%和44%!

    别说了,先给我call个120……

    研究纳入了221677名45岁以上的志愿者,其中男性102039名,平均年龄为62岁;女性119638名,平均年龄60岁。这些人此前从没有过心肌梗塞或中风发作。

    通过10项凯斯勒心理痛苦量表(K10)的结果,研究者把参与者分成了三组,分别是压力低、压力中等和压力高/超高。

    首先,女性比男性的心理压力更大,17.3%的女性出现了中度心理困扰,男性为14.8%。8.1%的女性出现了高/超高等级的心理困扰,男性为6.3%。另外,不管性别如何,年纪较轻的人压力大的几率更高。

    这就是K10表了,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压力大不大呢

    这就是K10表了,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压力大不大呢

    不可质疑的是,中风和心梗发作的绝对风险确实与心理压力相关,随着压力的增长,疾病发作的绝对风险会逐渐升高,男性风险要比女性更高。有趣的是,在45-79岁的男性中,疾病风险和年龄关系并不大;女性的发病风险则会随年龄增加,可见二者的发病机理可能存在不同。

    当然有读者可能要问了,心理压力大的人,很可能社会经济地位就比较低啊,工作可能更忙生活更不规律啊,为了缓解压力很可能会吃高热量食物啊(对对对就是我本人)……这些都是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因素,并不能单单认为是心理压力本身带来的疾病风险!

    当然,研究者也考虑到这一点了,所以也是特别进行了好几组涉及不同影响因素的分析,比如说第一组只考虑了年龄;第二组在第一组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人口因素,比如收入啊、教育水平啊这样的因素;第三组在第二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与疾病相关的生活习惯因素,比如吸烟、饮酒、BMI、吃蔬菜和鱼等等;第四组则是在第三组的基础上又继续增加了既往病史和家庭病史。

    这么复杂的分析模型,可以说是相当全面啦!

    这张图里好多数据剧透啦!

    这张图里好多数据剧透啦!

    分析结果可以说是十分吓人了。按照第二组的分析模型,与低压人群相比,45-79岁的中年男性,只要感到中等的心理压力,心肌梗死的风险就会增加28%,如果真的觉得“压力山大”,风险便会飙升至60%!

    对女性来说数据也是相似的,不过女性组中中等压力的相对风险没有显著性差异,或许女性对心理压力抗性更强一些吧。

    在中风方面也是一样,第二组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中等心理压力的男性中风风险升高14%,超高压力男性则升高至37%;中等心理压力女性风险升高31%,高压女性升高至81%!

    这也太吓人了叭

    研究者不断地增加调整因素之后,风险数值有所下降,不过还是可以看出,心理压力和疾病风险绝对存在联系。在最终的全面调整模型中,与心理压力较小的人群相比,高压的中年男女心梗风险分别增加30%和18%,中风风险则分别增加了24%和44%。

    相信大家对心理压力这个词绝不陌生,只是此前科学家一直都没有系统地把它和生理问题联系到一起。

    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心理压力的增加可能与多种疾病风险增加有关[2 ,3],尤其是心血管疾病。

    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心理压力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耐药、以及转移[4]。目前也有声音认为临床应当将心理压力作为预测肺癌患者死亡风险的一个指标[5]。

    脱发、身材发福、工作压力、各种贷款、养老、养娃、养自己……中年人每天面临着各种内忧与外患,处处都是中年危机。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从自身出发去减少这些心理压力呢!奇点糕整理了以下小建议!

    保证充足的睡眠: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调查发现,充足睡眠不仅有益美容,也能改善健康状态,减轻心理压力。

    多运动: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6]。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

    冥想:诸多研究显示,冥想有各种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抑郁症复发等等[7]。

    开怀大笑:笑具有生理、心理、社会、精神和生活质量等方面的益处[8]。

    缓解心理压力的方式有很多种,适合你的方法才是最好的!其实吧,生而为人,哪能没有点压力呢。化压力为动力,让自己慢慢变得强大起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