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人类毒品成瘾倾向或源于古老病毒:可追溯灵长类祖先
  • 人类毒品成瘾倾向或源于古老病毒:可追溯灵长类祖先

    时间:2018-10-0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任天

    所有人类的身体中都保留着许多古老病毒的“遗骸”,甚至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灵长类祖先。然而,这些病毒很少被认为是决定几千年后某个人倾向或性格的压倒性因素。

    所有人类的身体中都保留着许多古老病毒的“遗骸”,甚至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灵长类祖先。然而,这些病毒很少被认为是决定几千年后某个人倾向或性格的压倒性因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之所以会成瘾,或许要追溯到一种早于现代人类的古老逆转录病毒。来自牛津大学和雅典大学的研究人员绘制了英国和希腊吸毒者的基因组图谱,分析他们所具有的共同特征。

    研究人员发现,成瘾者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具有一种被称为HK2的古老病毒,该病毒往往会聚集在一个控制多巴胺释放的基因附近。所有人类的身体中都保留着许多古老病毒的“遗骸”,甚至可以追溯到我们的灵长类祖先。然而,这些病毒很少被认为是决定几千年后某个人倾向或性格的压倒性因素。

    这项研究是一项为期八年的项目的顶点,研究团队一开始是调查HK2是否有害。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有研究显示HK2与现代疾病之间存在联系,引发了多年了争议。

    随着时间推移,少数研究结果似乎支持了这一理论,指出在癌症患者中发现了HK2存在的证据,但并不能表明其因果关系。最终,牛津大学和雅典大学的研究团队宣称获得了胜利,他们的研究结果似乎表明,HK2(HERV-K或HML-2,一类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成瘾倾向。

    大多数逆转录病毒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因此在决定我们是谁或如何做出行为时并没有起主要作用。然而,HK2似乎有所不同。这项新研究表明,一些人似乎有着不同于标准版本的HK2变体,甚至在身体不同部位具有多个HK2“副本”。更有趣的是,这些不同的副本似乎能够在人类宿主中编码更多的病毒,而大多数逆转录病毒具有的“破碎的蓝图”,不再具有如此强大的编码功能。

    希腊雅典大学的Gkikas Magiorkinis博士说:“现在我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HERV(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可以引发疾病。这是我们第一次清晰认识HERV致病性的因果关系。”

    研究团队分析了从英国丙型肝炎患者和希腊艾滋病患者身上获得的样品,他们都是由于注射毒品染上了疾病。正常情况下,HK2在人群中出现的比例约为5%。研究人员发现,在注射毒品的人中,HK2出现的频率要比普通人高2到3倍。

    “我们知道少数人类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具有明确的生物学作用。然而,此前从未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内源性逆转录病毒在人体生物学中的作用是不固定的,” 牛津大学的Aris Katzourakis教授说,“换句话说,不是所有个体共有的。我们的研究首次表明,HK2的罕见变体可以影响复杂的人类特征。在雅典和格拉斯哥的人群中都重复了研究结果,这尤其重要。”(任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