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光明网谈南通过期疫苗事件:任何纰漏都不能容忍
  • 光明网谈南通过期疫苗事件:任何纰漏都不能容忍

    时间:2018-10-16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10月13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此前引发关注的江苏南通过期疫苗事件有了一个初步说法。据披露,10月11日下午,有家长反映在江苏省南通市新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过期4个多月的A群流脑多糖疫苗。10月12日上午,南通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通报称,当地药监、公安等部门已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置。经清查,未发现其它过期疫苗。目前,涉事接种医生已被停职检查。

    说起来,这名家长能够发现疫苗过期,也是一件极为偶然的事情。因为瓶子滚落到地上,他只是用手机顺手给瓶子拍了一张照片,而且是在打完疫苗后随意翻看照片时,才发现日期不对。整件事件就是一个小概率的偶发行为。

    然而,与发现过期的高偶发性相比,当地有关方面的回应,同样充满了巧合。据称,接种到孩子体内的疫苗,并非本来就是过期的,而是因为接种医生不慎将未过期疫苗掉到地上,而后又从地上捡起一支已过期的同品种疫苗瓶,并将稀释液注入瓶中,之后为两名儿童进行了接种。引起家长不安的,正是这支随便捡起来的过期疫苗空瓶。有关部门还言之凿凿地说,已经从地上找到那支“逃逸”的未过期疫苗瓶。

    这个过程是不是很凌乱?然而,这是南通经开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的权威通报。信不信由你,但疫苗瓶大白天“闹鬼”,则是显而易见的。真想多问一句,难道这个服务中心平时不扫地吗?接种医生用过的疫苗瓶子不是集中处置而是随地乱扔吗?

    概而言之,南通方面的通报之所以绕来绕去,不过是意在强调,这一起疫苗过期事件,实在是一起偶然的小概率事件,个例,大可不必恐慌。

    或许,那一支过期疫苗果真就是一条漏网之鱼。然而,对于公众而言,过期就是过期,问题就是问题,抵赖不得,也无法转移视线。无论是接种了过期疫苗,还是误用了过期疫苗的空瓶子,总归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试想,空瓶子随便就能在地上滚来滚去,医生都可以失手将疫苗瓶子掉落,管理混乱如此,这样的接种机构如何取信于民,又是否符合医疗卫生条件?进而言之,一家正规的接种机构,为什么会刻意“残留”了一支过期疫苗的瓶子?

    不要怪老百姓敏感,也不要怪舆论推波助澜,对于孩子而言,疫苗究竟有多重要,打了过期疫苗的影响会是怎样,似乎并不需要多说什么。需要强调的是,在疫苗问题上,只有更严谨,只有更安全,而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随意搪塞民意。

    一个奶粉,一个疫苗,任何一丁点的失误都可能导致全社会的情绪动荡,个中原因,一是事关重大,不能无动于衷;再就是,此前我们已经出了太多的恶行事件,老百姓的信任早已被各种公权力机构透支光了,信不过了。

    而信任的重建,正在于一点一滴的努力。多一些正常的表现,多一些坦诚的交流,少一些离奇的情节,少一些魔幻的剧情,则情况就会好很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