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惊人发现:人类肠道细菌或可通过血液进入大脑
  • 惊人发现:人类肠道细菌或可通过血液进入大脑

    时间:2018-11-15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阿拉巴马大学的科学家声称首次发现了细菌可顺着血液、从肠道到达大脑的证据。图中左侧可见椭圆形细菌,右侧为体积更大的血细胞。

    阿拉巴马大学的科学家声称首次发现了细菌可顺着血液、从肠道到达大脑的证据。图中左侧可见椭圆形细菌,右侧为体积更大的血细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也许听过“人如其食”这种说法,但或许就连150多年前发明这句话的人也不曾想到,这句话是多么正确。科学家近日首次发现了人脑中存在细菌的证据,说明这些细菌是通过血液、从肠道转移到大脑的。科学家在分析死者大脑时,无意中做出了这项被赞为“令人激动”和“革命性”的发现。

    上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圣地亚哥举办的神经科学学会年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发现。该研究原本是为了比较精神健康的人与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脑之间的区别。若经进一步实验证实,这些发现将为我们提供一条研究细菌对大脑影响的新途径。

    大脑受周围一层薄膜保护,不易被细菌和病毒感染。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任何能够突破这层保护膜的物质都会引发严重疾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罗纳德•麦克格雷格博士(Dr Ronald McGregor)称,此次研究发现“令人非常激动”。他在采访中表示:“这就像在大脑中发现了一座全新的、有自己需求的分子工厂。”

    我们知道,肠道中的细菌会影响全身健康,对体重、疾病风险、甚至焦虑症和抑郁症都可能有一定影响。哈佛医学院今年六月发表的一项研究甚至将肠道称为 “第二大脑”,因为肠道可以大大影响我们的心情。但假如此次新研究没弄错的话,这些肠道细菌也许还可以通过血液到达大脑。

    带领该研究的科学家罗莎琳达•罗伯茨博士(Dr Rosalinda Roberts)一直在强调,这项工作尚未经过其他专家审核。此外,他们研究的34枚大脑都来自人类尸体,可能死后受到了细菌污染。不过,这些细菌在大脑中的分布方式、以及它们在所有大脑中的普遍存在,都说明这种现象并非偶然。

    罗伯茨博士在观察显微镜玻片时,屡屡发现其中有杆状样本。但她当时在寻找其它目标,因此一开始并未多加留意。但当她注意到每个大脑中都存在这种物质后,便发了一份样本给一名细菌学家,结果确认,这些杆状物质正是细菌无疑。

    随后研究人员展开了小鼠测试,观察细菌能否在小鼠大脑中存活。结果发现,肠道中没有细菌痕迹的小鼠,大脑中也不存在任何细菌。罗伯茨博士和同事们并不确定这些细菌是如何进入大脑的,但他们提出,细菌或许可顺着血液到达大脑,然后在颅骨内部的神经纤维上安寨扎营。

    马里兰大学的特奥多尔•波斯多拉什博士(Dr Teodor Postolache)指出:“对此还需开展大量研究。我对‘细菌可能在大脑中存活’这一点并不是特别惊讶。不过,若果真如此,那当然是一项革命性的发现。”假如这项研究得到证实,或许可以解释此前的研究为何会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大脑中发现细菌。(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