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两位基因编辑技术开拓者针对“基因编辑婴儿” 发声
  • 两位基因编辑技术开拓者针对“基因编辑婴儿” 发声

    时间:2018-11-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针对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两位开拓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詹妮弗·杜德纳和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于26日先后发表声明。

    詹妮弗·杜德纳:目前基因编辑不应用于人类生殖细胞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创始人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教授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在加州伯克利大学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目前基因编辑不应该应用于人类生殖细胞,这是在全球科学界达成共识的,负责此例基因编辑婴儿的科学家必须对其行为作出解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网站报道截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网站报道截图

    杜德纳认为,公众需要了解以下几点:

    1、该临床报道没有在任何同行评审的科学文献上发表;

    2、 因为数据没有被同行评审过,基因编辑过程的准确度无法评估;

    3、就像美国国家科学院推崇的那样,基因编辑在人类胚胎上的使用应仅局限于那些明显未得到满足的医学需要,和那些目前没有医疗手段可以解决的情况,推动这样的认知变得更加迫切。

    她还补充道,这则新闻不会影响临床试验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去治疗成人和儿童的一些疾病。关于基因编辑,需要继续进行公开、透明的探讨,就像此次在香港举行的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就是一个讨论的机会。

    张锋:安全措施出台前,叫停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

    麻省理工学院华人科学家张锋是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他的团队拥有CRISPR基因编辑专利权。11月26日,张锋在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网站上针对“基因编辑婴儿”发表如下声明:

    我了解HIV给全世界带来的威胁,但是就目前来说,通过基因手术修改胎儿身上的CCR5基因是风险大于好处的,更别说CCR5基因修改还容易使胎儿感染西尼罗河病毒。而且,我们现在已经有高效的医学措施预防婴儿从父母那里感染HIV病毒。我支持叫停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这也是媒体报道CCR5试验当中的做法,直到出台周全的安全措施之后再开放。

    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网站报道截图

    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网站报道截图

    我不只是看到这其中的危险性,CCR5基因试验还缺乏透明性,对此我感到深深担忧。所有的医学进步,基因编辑或者是其他领域,尤其是那些会影响到人类的,都应该非常谨慎,而且需要经过严格的试验,并且需要和患者、医生、科学家以及其科学工作者公开讨论之后,才能进行公正的施行。

    另外,早在2015年,国际医学研究界就曾表示,在全社会未达成共识之前,推进任何有关生殖性的基因编辑工作都是不负责任的。这是2015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发表的共识声明。

    我希望今年的峰会能够对这条新闻的含义有更深层次的对话和讨论,为人类社会如何能够从基因编辑当中最大地获益提供指南。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于音 校对 范锦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