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意想不到抗衰老药物:这种常见分子竟能杀死衰老细胞
  • 意想不到抗衰老药物:这种常见分子竟能杀死衰老细胞

    时间:2018-12-0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近期出版的学术期刊《衰老》上,英国科学家发表了一项引起广泛关注的研究:他们首次发现,一种叫做阿奇霉素(azithromycin)的抗生素竟能特异性地清除衰老细胞。这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抗衰老药物。

    啥是衰老细胞?从定义上讲,衰老细胞是指已经停止分裂的细胞,正常生理功能和增殖能力都已经发生了衰退。不仅如此,它们还会释放一些促进炎症的细胞因子,给周围细胞“传播负能量”。目前,细胞衰老被认为是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痴呆症等很多衰老相关疾病的根源。近期一些研究证明,清除大脑中那些已经失去分裂能力的衰老细胞,可以改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症状,缓解衰老相关的认知衰退。

    那么问题来了:啥方法可以方便有效地清除衰老细胞呢?英国索尔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Salford)转化医学实验室的研究团队意外发现,至少有一种抗生素可以做到。

    ▲本研究的负责人之一Michael P。 Lisanti教授(图片来源:索尔福德大学)

    ▲本研究的负责人之一Michael P。 Lisanti教授(图片来源:索尔福德大学)

    在这项研究里,科学家们“偷了一个懒”。他们收集了一批已经得到批准上市的药物,并在体外实验中,加到了人类成纤维细胞的培养环境中。这是人体皮肤中最重要的细胞之一,其衰老和皮肤衰老密切相关。

    为什么说科学家们“偷了一个懒”呢?因为这些药物都已经得到了批准,安全性上是可靠的。如果他们运气好,找到能杀死衰老细胞的药物,就有希望尽快推动相关的临床研究。

    他们的运气有那么好吗?还真有……

     ▲阿奇霉素对健康细胞无害(左),却会杀死衰老细胞(右)(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阿奇霉素对健康细胞无害(左),却会杀死衰老细胞(右)(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他们发现,低剂量的阿奇霉素(一种非常常见的抗生素)可以抑制衰老细胞的线粒体代谢耗氧率,引起衰老细胞的有氧糖酵解和自噬,从而清除衰老细胞,有效性高达97%!与此同时,正常的健康细胞仍然茁壮成长。

    无独有偶,研究团队还发现另一种抗生素——同为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罗红霉素(roxithromycin),同样也会以类似的方式使衰老细胞耗竭而死,只是选择性没有阿奇霉素那么强。

    ▲罗红霉素与阿奇霉素有类似的效果(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罗红霉素与阿奇霉素有类似的效果(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起初我们以为抗生素杀死了有害的细菌,但我们的实验揭示出,实际情况可能是另一回事。”该研究的负责人之一Michael P。 Lisanti教授说。综合过去的一些试验结果,研究人员指出抗生素能够消除发炎的成纤维细胞。很巧,衰老的成纤维细胞,也是会发炎的。

    “这个结果出人意料,让我们不由想到,或许可以用抗生素来治疗或预防与衰老相伴的各种疾病。”Michael P。 Lisanti教授补充道。研究团队认为,这些抗生素专盯衰老细胞,改变其代谢特点,迫使细胞死亡。因此,可以把这样的抗生素叫作“溶衰素”——溶解或破坏衰老细胞。

    当然,本实验还停留在体外实验阶段。能否真正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正如本研究的另一名负责人Federica Sotgia教授所说的那样,“这一结果对于如何缓解或逆转组织机能障碍、减慢多种衰老相关疾病的进展,依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