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生命医学 > 著名材料学家涂铭旌院士逝世
  • 著名材料学家涂铭旌院士逝世

    时间:2019-01-03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涂铭旌,于2019年1月1日1时5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成都逝世,享年90岁。

    涂铭旌,1928年11月15日出生于四川省巴县,1947年至1951年就读于同济大学,此后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钢铁学院和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等学府深造,并在北京钢铁学院获硕士学位;先后在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四川大学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涂铭旌院士是我国著名材料学家,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稀土钒钛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数十年潜心科学、诲人不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在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涂铭旌院士在“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耐寒高强钢的低温脆断规律、机理、判据及安全评价”“微特电机用纳米晶复合永磁材料及其元器件研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固溶体粉及其新型硬质材料与应用”以及“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研究中成绩卓著,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1990年被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附:涂铭旌院士简介(来源:中国工程院)

    涂铭旌(1928.11.15-2019.01.01)。金属材料专家。重庆市人。195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机械系,1955年北京钢铁学院金属材料系研究生毕业,现任四川大学教授,曾任第一届全国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材料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冶金与材料”学科评议组成员。198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被收入《二十世纪中国名人辞典》。

    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强度与断裂的研究,特别是在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与应用,综合强化,耐寒高强钢的低温脆断规律、机理、判据及安全评价,以及重大机械装备失效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中成绩显著。1987年前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省、部级成果奖10项;1988年后在四川大学致力于稀土功能材料及纳米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论文三百余篇。编写《钢的热处理》、《机械零件失效分析与预防》、《材料创造发明学》、《科技竞争谋略36法》、《辩证思维与科技谋略》五本专著,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一百余名。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