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去世
  •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去世

    时间:2018-09-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高锟,1933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移居香港。2009年,高锟因“在光传输于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图/视觉中国

    高锟,1933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移居香港。2009年,高锟因“在光传输于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党元悦)据香港中文大学官网消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光纤之父”、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昨日下午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去世,享年84岁。

    高锟1933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移居香港,中学毕业后赴英国求学,先后获电机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1966年,他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并开发了实现光通讯所需的辅助系统,对后来互联网的出现起到重大作用。

    1970年,高锟返回香港,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并于1987年至1996年间担任该校校长。2009年,高锟因“在光传输于纤维的光学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高锟与妻子黄美芸感情深厚。高锟2004年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后,黄美芸尽心照料,无怨无悔。2009年高锟夫妇接受香港媒体采访,妻子黄美芸问:“你是否是光纤之父?”高锟茫然地重复:“光纤,光纤……”但当记者问,是否很爱妻子时,高锟重复了两次:“是,她很好的。”两人感情也因此传为一段佳话。

    高锟及夫人黄美芸在2010年9月21日成立高锟慈善基金,帮助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及家属。

    香港中文大学在官网发布了对高锟的悼词,现任校长段崇基形容,“高教授的离世对中大及全球学术界均是重大损失。”学校表示,将于9月24日至10月24日期间,在校园内设置吊唁区,供各界人士悼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高锟为现代通讯科技带来革命性变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3日对高锟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并代表特区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林郑月娥表示,高锟出类拔萃,是香港人的骄傲。他是开发和应用光纤技术的先驱,为现代通讯科技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林郑月娥说,高锟不但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有承担的教育家,对香港的科研发展高瞻远瞩,力促成立香港科学园,为香港创科发展奠下稳固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