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将迎五年来最冷元旦?一起抖到2019年新年吧
  • 将迎五年来最冷元旦?一起抖到2019年新年吧

    时间:2019-01-02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又又又降温了,眼看就要元旦了,冷空气也抓住2018年的“小尾巴”,让公众再抖上一抖。面对跨年寒潮,中央气象台近日持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这轮冷空气是今年入冬以来第二次寒潮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部分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尤其是南方,公众会有‘一夜入冬’之感。”29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不会重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江南等地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30日,苏皖中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及内蒙古中西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局地有大雪;福建北部、广西、云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31日至2019年1月1日,除华南南部有弱降雨外,全国大部降水稀少。

    又是冬天,又是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人们不自觉的会想到2008年,当年的雨雪冰冻灾害会重演吗?对此,马学款表示,此次降温南方也会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但与2008年有明显差异。此次南方低温天气持续一周左右,比2008年时间要短。另外,2008年出现了连续三到四次的雨雪过程,而此次只有一次明显过程,从28-30日三天时间。而且,贵州、湖南冻雨的范围和强度要远小于2008年的强度,因此,从各种角度考虑,此次雨雪冰冻天气与2008年没有可比性。

    12月29日天气预报图

    12月29日天气预报图

    “超凶”的冷空气使公众不禁感叹“骨头都要冻断了”。然而,对于此次冷空气的极端性,马学款认为,与上世纪80年代之前相比,近年来冬季强冷空气活动频次虽然有所减少,但类似强冷空气过程并不罕见,除个别地方之外,大部地区低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马学款表示,今年入冬以来的两次寒潮天气,平均持续时间均在一周左右,较一般的冷空气过程维持时间更长。在12月两次强冷空气活动过程的间歇期,气温回升快,平均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导致气温波动剧烈,整月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偏低。

    北京元旦期间依然与雪无缘

    看着朋友圈南方的朋友纷纷晒雪,身在北方,尤其是北京的人们表示很艳羡。入冬以来,天津下雪,河北下雪,连北京郊区都下了。但城区,对不起,尽管人们翘首以盼,雪花依然是一片也没有。

    网友P图下雪……

    网友P图下雪……

    北京为什么不下雪?马学款解释,降雪形成的两个必要条件是水汽和抬升动力,缺一不可。在两轮寒潮影响下,北京之所以还是没下雪,主要原因是冷空气活动期间北方大部以经向环流为主,盛行偏北风使水汽难以北上,缺少形成降雪必要的水汽条件。而在这两轮冷空气活动的间歇期,降雪形成所需的水汽和抬升运动两个必要条件的配合也并不完美,加上北京特殊的地形条件,也不利于降雪的形成。

    “尽管人们都很期盼,但遗憾的告诉大家,从目前的监测来看,元旦期间北京依然看不到雪的迹象。“马学款说。

    没有雪,来点雨也行啊。据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首席王维国介绍,北京上一次降水是12月3日,从那之后再没有出现降水,截至29日已经有27天没有降水了。至于原因,依然是在这两次过程当中暖湿气流比较弱,不能抵达华北地区,从而造成12月华北地方出现降水比较少的情况。

    至于公众关心的未来天气具体如何?据介绍,未来十天冷空气势力较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预计,1月3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强,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之后,冷空气势力减弱,南方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到正常或偏高状态。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水偏多。

    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30~50毫米,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9-30日和2019年1月4-5日。29-30日,川西高原、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先后有降雪或雨转雪,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29日,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局地有冻雨。此外,29日至1月2日前,南方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30-31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南岭一带。 1月4日起,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指出,由于此次低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且降温剧烈,公众或将迎来近五年来的最冷元旦,城市预报显示,1月1日当天,广东广州的日最低气温仅有6℃,浙江杭州2℃。

    因此,专家提醒,元旦小长假刚好遇到这次寒潮天气过程。在元旦期间,天气比较寒冷,公众出行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因为南方雨雪天气比较多,而且范围比较大,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降雪可能会对这些地区的交通影响比较大,要注意路面积雪结冰的情况。有些地方下雨导致地面湿滑,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最重要的,公众出行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