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2019值得关注的7大地球科考任务:寻找南极冰川裂隙
  • 2019值得关注的7大地球科考任务:寻找南极冰川裂隙

    时间:2019-02-19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思韦茨冰川的作用就像一只软木塞,一旦它开始分崩离析,就会导致海平面上升。2019年,研究人员将开展考察任务,分析该冰川离垮塌还有多久。

    思韦茨冰川的作用就像一只软木塞,一旦它开始分崩离析,就会导致海平面上升。2019年,研究人员将开展考察任务,分析该冰川离垮塌还有多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科学家对地球又做出了许多惊人的新发现。但今年同样会带来许多令人激动的新惊喜。本文将为你介绍七项最受期待的地球物理与地球科学探险活动、科考任务与会议。

    寻找南极思韦茨冰川裂隙

    今年夏天,科学家将前往南极西部的思韦茨冰川,开展一次大规模科考任务。此次研究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与英国自然环境理事会(NERC)的合作项目,研究斥资2500万美元,全世界将有超过100名科学家参与其中,共同研究这座巨大的冰川。思韦茨冰川的作用就像一只软木塞,一旦它开始分崩离析,被它阻挡的大量冰块就会滑入海中、开始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卫星图像显示,思韦茨冰川正在迅速变化,”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地球科学助理主任威廉•伊斯特林(William Easterling)指出,“要弄清海平面变化的幅度和速度,就需要科学家通过精密设备采集相关数据,借此估算冰的体积或质量。”

    绘制全新冰盖分布图

    2018年9月,NASA发射了“冰、云与地面海拔2号卫星”(简称ICESat-2),从太空中观察地球的极地状况。该任务负责测量极地每块冰的厚度随着季节发生的变化,精确度可达0.5厘米。自发射以来,这枚卫星每天都在收集1TB的数据,并且已经绘制出了目前为止最细致的南极冰盖分布图。在2018年12月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年会上,科学家公布了部分初始调查结果,“这些数据看上去蔚为壮观。”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多分校的物理地理学家迈克尔•麦克菲林(Michael MacFerrin)表示,“ICESat-2卫星将使我们对冰盖、海冰和整个极地区域的实时观测发生革命性转变。我们对该卫星收集的数据库感到非常激动,我想到2019年底之前,就会有第一批论文问世。”

    钻入地底研究地震成因

    在日本西南海岸下方深处,坐落着南海海槽(Nankai Trough),这里是一处活跃的俯冲带(subduction zone),即一块地壳板块滑入另一板块下方的交界处。这也是地球上最活跃的地震带之一。1944年震动整个日本的8.1级东南海地震就是由它引发的。今年,“南海海槽地震带实验”(NanTroSEIZE)项目将对此处断层结构进行钻测。该任务官网称,“这是首次通过钻取、取样和仪器分析研究地壳中与地震有关、历史上地震频发部分的考察任务。”该考察团队成员、约翰•贝德福德(John Bedford)指出,科学家将对该任务采集的岩石的光滑度或硬度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了解这类断层结构上可能引发地震的条件”。

    测量森林与树木

    2018年12月8日,NASA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全球生态系统动态调查雷达”(GEDI)。该仪器将被安装在国际空间站外侧、俯瞰地球,并对地球的温带与热带森林开展极为细致的三维观测。该任务官网表示,GEDI旨在解答几个关键问题,如树木中储存的碳总量是多少、去森林化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有多大等等。这反过来将帮助研究人员建立森林生态系统中的营养物质循环模型。此外,由于森林高度会对全球的风造成影响,这也能帮助科学家更精确地开展天气预测。

    探索深埋地下的南极湖泊

    就在你读到这篇文章的同时,南极的科学家们正在对深埋在南极西侧冰盖下方1200米处的一个湖泊展开钻探。这个湖泊名叫默瑟湖(Lake Mercer),其水体完全与世隔绝,不与世界上任何一处生态系统相连。研究人员非常希望能对这一系统展开探索,进一步了解生活在其中的微生物。该任务官网指出,一旦钻头抵达此次水体,“我们就会把设备送下去采集样本、收集读数、并拍下这个从未被任何人类看见过的冰川下方世界的照片。”

    了解珊瑚礁的历史

    珊瑚礁十分美丽,但作为一种水下生物栖息地,它们的处境已经岌岌可危。海水污染与海洋酸化(由海水吸收燃烧化石燃料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造成)正对世界各处的珊瑚礁造成威胁。从九月开始,一支研究人员团队将在夏威夷周围海域的11处地点展开钻探,希望采集珊瑚礁系统的化石样本。这些珊瑚礁在近代地质历史上前后占据了50万年,将帮助科学家解答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如在这段时期内,大气中含有多少二氧化碳、地球在此期间的温度变化,以及面对大规模的气候变化,珊瑚礁会作何反应、事后如何恢复等等。此次任务名为“夏威夷水下珊瑚礁考察任务”,由国际组织“欧洲海洋钻探研究联盟”负责开展。

    探索深层生物圈

    过去10年间,“深碳观测站”(Deep Carbon Observatory)的科学家们一直在开展钻探,想弄清埋藏在地下深处的奥秘。2018年12月,科学家们宣布了关于“深层生物圈”的新发现,这里充满了数量庞大、名目未知的地下微生物。与之相比,地面生物的数量可能会显得相形见绌。今年10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会议上,该组织将突出介绍过去10年来开展的研究,并对接下来10年提出展望。研究人员将在大会上展示“地核处碳的性质与含量,整个地球碳循环的性质及变化史,以及主导深层生物圈中微生物进化与分散的机制“等等。(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