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科学家通过棕榈叶化石揭开青藏高原年轻时的模样
  • 科学家通过棕榈叶化石揭开青藏高原年轻时的模样

    时间:2019-03-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岳冉冉、张玺)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中部发现了一片距今2500万年的棕榈叶化石,根据对这一化石的研究,科学家推测出了青藏高原年轻时的模样,同时也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该成果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上。

    该化石是中国科学院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时发现的。科考队在藏北伦坡拉盆地距今约2500万年的地层中,采集到了这一叶片化石。整个标本长度达1米,叶脉清晰可见。

    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苏涛说,全球现生棕榈科植物共有25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可以说它们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根本无法存活。能在青藏高原发现棕榈科植物化石,实属罕见。

    研究人员结合现生棕榈科植物分布区,分析了制约其生长的关键气候要素,并利用古气候模型模拟了13种不同的地形地貌情景后,推测出了青藏高原年轻时的模样。

    在2500万年前,青藏高原的中部有一条东西向的峡谷,峡谷里生长着棕榈,而峡谷两侧则是海拔约4000米的高山。“这一峡谷地貌直到约2300万年前才逐步消失,青藏高原中部的海拔逐渐抬升,并超过了4500米,最终变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高海拔荒原。”苏涛说。

    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时间和幅度,学界有不同观点。有学者曾用同位素分析,认为青藏高原中部在3500万年前已经达到了接近现在约4500米的高程。

    棕榈化石的发现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也为学界认识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变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该成果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共同完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