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古罗马人用什么代替卫生纸?答案是“擦屁股棒”
  • 古罗马人用什么代替卫生纸?答案是“擦屁股棒”

    时间:2019-06-16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我们都有过被自己的消化系统“打个措手不及”的时候。美国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科学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史蒂夫·纳什也不例外。在一次这样的经历后,他写下了下面这篇文章:

    几个月前,我们一家做了一次公路旅行。有一天晚上,我们正在科罗拉多州一处人迹罕至的地区的一条二级公路上行驶。这时,我9岁的儿子忽然说要上厕所。虽然我再三恳求,但他坚持说自己“便意正浓”,忍不到下一个城镇了。于是我们只好把车停在一丛灌木旁边。而他完事后,我们才意识到自己没带卫生纸

    这起戏剧性事件不禁引发了我的思考。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我一直在琢磨卫生纸和厕所的文化本质。

    卫生纸如今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习惯的一部分,我们很少对其加以思考。但这点引起了我的深思,因为卫生纸其实是一种人造品、一项技术,是一种深深扎根于人类文化之中的产物。

    我们最终返回丹佛的时候,妻子和孩子们已经睡着了。我看见科罗拉多州议会大厦屹立在地平线上,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十分美丽。这令我想起了古罗马。有那些高耸的柱子和高高的金色穹顶,这座议会大厦几乎与罗马神庙别无二致。

    将古罗马视为西方文明的尖峰,我们一直在模仿古罗马的社会制度和文化惯例。但是为什么呢?古罗马文明真的值得我们这样做吗?

    就在我进一步思考古罗马人的日常习惯时,我忽然意识到,虽然古罗马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但他们的有些习俗做法却可能令现代人感到反胃,比如许多所谓的“文明人”在厕所中的所作所为。

    维苏威火山在公元79年8月24日爆发后,庞贝和其它罗马聚落便如同被封存在了时间胶囊中。一直到18世纪,这些遗址才首次得到发掘。自此之后,这些遗址便成为了我们了解古罗马社会的绝佳窗口。

    在庞贝和其它地方发现的厕所多为公共厕所。其中很多都修葺得十分漂亮,墙上有壁画,墙角有浮雕,冰凉的意大利大理石板上挖出一排排用于蹲坐的洞口。

    罗马厕所没有冲水功能。有些厕所与内部管道和污水系统相连,只有一小道水流在座位底下不停流动。

    和使用现代马桶一样,罗马人也是采用坐姿“办事”,然后让自己的便便随排污系统流走。但接下来,他们伸手去拿的不是卫生纸,而是一种名叫tersorium的东西(可以理解为用来清洁屁股的马桶刷)。

    Tersorium是种很有创新性的小玩意儿,把一块天然海绵固定在一根棍子末端即可制成。古罗马人会用这个东西擦干净屁股,然后用手边能找到的任何液体把它冲洗一下(流水、一桶醋、或者盐水等等),留给下一个人用。没错,这东西是公用的。(当然还有其它擦屁股的东西,比如粗糙的瓷片,叫做pessoi。)

    好吧,看来古罗马人拉便便的习惯是有点奇怪。那他们小便的习惯呢?

    从历史和考古数据来看,古罗马人习惯尿在家里、办公室和商店里的小罐子里。这些罐子装满之后,人们就会把其中的液体倒进街边的大罐子里。就像收集垃圾一样,每周都会有人过来收集这些尿罐,然后把尿送到洗衣店去。因为古罗马人习惯用尿来洗衣服!

    人类尿液中富含氨和其它化学物质,这些都是上好的天然洗涤剂。如果你在古罗马洗衣店上班,你的工作就是整天在衣服上踩来踩去,尿液浸过你的光脚,一直淹到你的脚踝。

    (说实话,我很纳闷在这个鼓吹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时代,我们为什么不模仿古罗马的这种做法呢?这是多好的商业机会啊!)

    虽然古罗马的这些个人卫生习惯在我们看来非常诡异,但罗马人使用“擦屁股棒”和用尿洗衣服的习惯成功维持了好几个世纪,远比我们使用卫生纸的历史要长。的确,就算是在今天,卫生纸也没有在全世界完全普及。

    我们在科罗拉多乡村的这段经历将让我永远不会忘记现代人类文化对卫生纸的依赖。我们对这些东西已经如此习以为常,根本不会去想还有什么替代品。

    而作为一名考古学家,这令我感到很吃惊。厕纸直到1857年才在美国问世,至今还没过多久。纽约企业家约瑟夫·盖耶提发明了第一款商业化卫生纸,每张纸上都印了他的名字。

    盖耶提声称,除了带来“如厕新体验”之外,这些卫生纸还有医疗功效、能够预防痔疮。

    1890年,克拉伦斯·斯科特和E·厄文·斯科特首次发明了卷纸。时至今日,这个牌子仍然存在(还碰巧是我的最爱呢)。

    就像盖耶提的卫生纸一样,斯科特牌纸巾最初也是作为一款医疗产品推销的。而在上世纪20年代末,霍伯格造纸公司开始推销针对女性的“魅力牌”卫生纸,主打柔软和女人味,而不是实际上并不存在的医疗功效。

    如今,卫生纸在人类文明中无处不在。在美国,这是一项年收益95亿美元的产业。每位美国人平均每年要用掉50磅卫生纸(约合22千克)。每生产一吨卫生纸,需耗费约1.75吨粗纤维。这并不是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法,说实话,我很吃惊人们没有对此提出抗议。

    考虑到这些数字和推广卫生纸所做的营销工作,很难说使用卫生纸是一种顺应自然的行为。恰恰相反,卫生纸是一项人为发明的技术。下次你“放空自己”时,也应该想一想这个事实:大小便不仅仅是一项生理功能,还是一项涉及人造品和技术的文化活动,而这些技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改变。

    说到这个,我们是该考虑考虑上厕所之后用什么擦屁股了。“擦屁股棒”怎么样?有人想用吗?(叶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