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西伯利亚古墓发现萨满骨架,还有青铜器时代“眼镜”
  • 西伯利亚古墓发现萨满骨架,还有青铜器时代“眼镜”

    时间:2019-07-01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新浪科技

    无论你是否喜欢玄幻或者奇幻题材的小说影视,想必都听说过“萨满”这个词。

    比如还珠格格里有

    之前很火的国外综艺节目通灵挑战者里有

    之前很火的国外综艺节目通灵挑战者里有

    很多动漫和游戏里更是必不可少

    很多动漫和游戏里更是必不可少

    这些“萨满”,大多是些神秘莫测的奇人异士,这些人往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通历史,后知未来,看你一眼就知道你要找他干嘛,动动手指就能给个神秘旨意。

    但你知道,萨满究竟是什么吗?

    但你知道,萨满究竟是什么吗?

    其实,“萨满”一词源自通古斯语saman。这个词与北美印第安语shamman类似,原词含有:智者、晓彻、探究等,后逐渐演变为萨满教巫师即跳神之人的专称,也被理解为某些氏族中萨满之神的代理人和化身。

    萨满曾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解梦、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狱的能力,无论是位高权重者,还是平民百姓,都对这种特殊身份的人十分敬畏。

    那么,真实历史中的古代萨满,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那么,真实历史中的古代萨满,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最近,新西伯利亚考古学和人种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就在西伯利亚的塔斯塔斯考古遗址中发掘了一个多层墓穴,发现墓中有一具古代“鸟人”萨满的骨架。

    在这具骨架被发现时,鸟喙的放置位置很特别,似乎被聚集成一个物体,研究人员认为“鸟喙聚合体”可能是一件披肩、头饰,或者长袍。

    当时,科学家们发现墓穴是双层的,他们首先看到的是被埋在上面的是两个孩子的骨架,并且预估出他们在死亡的时候,差不多在五岁和十岁左右,在小骨架的下面,有一个木制的覆盖物。

    这些对于司空见惯的考古学家们来说,并不是很意外,让他们意外的是,接下来他们把木板解开后,又发现了这具成年男子的骨架。

    根据检测,这些骷髅应该属于西伯利亚时期,距今都已经有超过五千年的时间跨度。

    被收集起来研究的遗骸

    被收集起来研究的遗骸

    研究人员表示,墓内发现的喙上有安装孔,并且这些喙都是在头骨后面脖子的部位,看起来像是衣领,就像仪式服装的一部分。

    喙与织物的连接方式目前尚不清楚,研究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这堆形状的喙应该是串联在一起的衣领,或者是精心制作的头饰或盔甲,能够对本人起到保护作用。

    如果还原一下,这件衣服可能看起来就会像2004的一部神秘惊悚片里,那些无名怪兽所穿的衣服。

    或者类似游戏中的这样的设计

    或者类似游戏中的这样的设计

    研究人员已经把喙骨交给鸟类学家研究,鸟类学家虽然还没有完全分析出结果,但从目前的研究来看,这些喙可能来自鹤类或鹭类。

    鹤类

    鹤类

    鹭类

    鹭类

    这次考古中,科学家们还在骨架的旁边,发现了一对看起来像是“眼镜”的青铜器,这个青铜包括两个半球状的部件和一个长条状的部件。在两个半球部件的内部,被发现有有机物的痕迹。

    考古学家认为,这件物品可能是由萨满穿着的某种部件,例如面具的一部分,或者是其他形式的头盔。

    此外,男子骨架的左臂和腰部,还有五个磨光的新月形石质吊坠,这些东西可能也是萨满用来祭祀的法器。

    所有这些东西都证明,死者生前应该是个在社会中扮演特殊角色的人,考古学家猜测这个人应该是某种牧师

    既然这次考古发现的是一位萨满,那么这位萨满背后的族群又会是什么呢?

    既然这次考古发现的是一位萨满,那么这位萨满背后的族群又会是什么呢?

    研究人员经过调查研究确定,该地区的墓葬来自青铜时代,属于西伯利亚西部的奥迪诺夫文化。

    这个文化大约存在于西伯利亚的伊希姆河流域,时间是4800年前,在公元前第十八到第十六世纪之间。

    关于虽然可考究的资料较少,但这次的发现足以证明,在青铜器时代的当时,奥迪诺夫人的群族中有着萨满教的习俗。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萨满教是国外才有的一种宗教?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萨满教是国外才有的一种宗教?

    其实不然。萨满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的原始渔猎时代,而且萨满的理论根基是万物有灵论,这种崇拜自然的观点,对于人们来说全世界通用。

    所以,所谓萨满教并非指某种特定的宗教或信仰,而是凡具萨满经验和萨满行为的通称,很多不同的地域,都发展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萨满教。

    萨满文化在我国也分布十分广泛。在我国北方古代各民族中间的影响十分根深蒂固,南方曾十分兴盛的傩戏文化,也属于萨满教。直到后来,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变成主流信仰后,才变得逐渐没落。

    不过,在我国北方和南方的一些民族当中,现在还是能见到许多遗留的萨满教的习俗。

    关于萨满,还有很多有趣的点值得研究,例如萨满拜火、拜山、拜日月星辰;现代的健全观点中重视的身、心、灵三者同时健康,其实与萨满的生命观和疗愈观相通等等。

    相信随着考古研究的继续深入,也会有更多有意思的新进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