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自然地理 > 空气污染可能摧毁下一代,胎儿已被数万污染颗粒包围
  • 空气污染可能摧毁下一代,胎儿已被数万污染颗粒包围

    时间:2019-09-21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Oleg Nikishin

    图片来源: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Oleg Nikishin

    大量研究已经证实,受污染的空气的颗粒物质,被吸入到肺部后,能通过血液进入心脏、肝脏和肾脏等几乎所有的器官中,而纳米尺度的碳颗粒甚至能透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中。而最近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更是证实,碳颗粒已经可以透过胎盘屏障,而在胎盘靠近胎儿的部分中存在着上万个碳污染颗粒。这意味着,我们原以为安全的胎儿已经暴露在汽车尾气等各类空气污染中。

    空气污染的危害

    污染的空气能对人类的全身造成损害,从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糖尿病到痴呆症、膀胱癌和皮肤疾病,甚至还会让骨头更加脆弱。空气污染物在引起肺部炎症后,会更容易大量进入体内。这些超微小的碳颗粒能通过血液进入到身体的各个部分,并引起全身系统上的损害。

    空气污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上升为公共卫生的紧急事件。目前,全球已有超过90%的人口正在吸取户外有毒的空气。最近的研究显示,空气污染每年会造成880万人口过早死亡,这一数字是之前估计的两倍。甚至有科学家认为空气污染已上升为比吸烟更严重的“人类杀手”。

     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之前,已有科学家将在国际呼吸学会论坛上报告的有关空气污染的研究整理成了2篇综述,并发布在呼吸系统领域的顶尖杂志Chest上。他们总结到:“空气污染会造成严重的慢性危害,能潜在地危害身体的各个器官。”

    “超微的碳颗粒能通过肺部,并通过血液几乎可以到达身体的所有细胞。”综述文章的作者,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Dean Schraufnagel教授说:“如果说这些碳颗粒会影响全身的器官,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如今,Schraufnagel教授的预测已经得到了验证。而最近发表的研究已经表明,空气污染已经不只在破坏人类全身的器官和组织,它已将触角伸向了人类的下一代,母亲子宫中的胎儿和小孩也会受到有毒空气的影响。一些针对伊朗、意大利、蒙古和美国等不同国家孕妇的研究,已证实高浓度的颗粒污染物也会显著增加流产的风险。最新发表在《自然·通讯》的研究,似乎找到了该现象出现的原因。

    胎盘中出现数万污染颗粒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共分析了比利时哈塞尔特小镇中25位不吸烟母亲的胎盘。哈塞尔特小镇中的空气颗粒物比例要低于欧盟提供的空气污染标准,但要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污染标准。研究人员通过激光器对胎盘组织中的黑碳颗粒进行了检测,如果胎盘中存在黑碳颗粒,那么在激光器的照射下会形成一个特定的光谱,研究人员可以以此判断胎盘是否也受到污染。

    研究检测了位于比利时的哈塞尔特小镇中,25位不吸烟母亲的胎盘中碳颗粒含量。图片来源:Craig Holmes Premium

    研究检测了位于比利时的哈塞尔特小镇中,25位不吸烟母亲的胎盘中碳颗粒含量。图片来源:Craig Holmes Premium

    然而检测结果不容乐观,在参与研究的自愿者中,他们均在胎盘接触到婴儿的部分发现了碳纳米颗粒,并且颗粒的数量与母亲生活环境中的空气污染程度相关。居住在主路周围区域的母亲,她们胎盘靠近胎儿的部分平均每立方毫米含有2万个纳米颗粒;在较偏远区域生活的母亲,这个数量为1万个纳米颗粒。这意味着,母亲吸入体内的碳颗粒是能够穿过胎盘屏障的。Nawrot表示:“在胎盘屏障的胎儿侧检测到碳颗粒,很有可能意味着,胎儿已经暴露在空气污染物中。”

    研究者指出,胎盘损伤会对婴儿造成终身影响。这项研究的领导者、比利时哈塞尔特大学的Tim Nawrot教授说:“在这个阶段中,婴儿所有的器官和组织都在发育,这也一生中最易受到伤害的阶段。为了下一代,我们必须减少婴儿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

    箭头标注的就是游离在胎盘组织中的污染颗粒。

    箭头标注的就是游离在胎盘组织中的污染颗粒。

    导致空气污染的雾霾颗粒出现在胎盘中,也说明未出生的婴儿直接暴露在由机动车和化石燃料燃烧带来的的尾气环境中。在未来,研究团队将会继续检测胎盘血中的微小颗粒数量,并研究这些颗粒是否会对胎儿造成DNA的损伤。

    其实除了Nawrot的新研究,就在本月,来自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 Jonathan Grigg团队,同样报道表示在5个胎盘中检测到了碳颗粒物。“所有女性中都含有碳颗粒,这表明这不是一个一次性的研究。”Grigg说:“这显示了,每一天,在我们的身体中,这些小颗粒都在移动。”

    现在,我们已经清楚地知道,孕妇长期呼吸污染的空气与流产、早产和新生儿较低的出生体重具有关联。而新研究的结果,或许变相地证明了这一问题在科学上是成立的,研究者认为胎盘中含有碳颗粒就是罪魁祸首,不仅是碳颗粒本身对胎儿的损伤,还有其在母亲体内引起的炎症反应,也会间接地引起早产或流产。

    污染颗粒遍布全身

    长期以来,Nawrot都在关注空气污染物对人体的影响。2017年,他和研究团队也在小学生的尿液中发现了黑色的碳颗粒。当时,他们对上百个9岁到12岁的小学生的尿液进行了检测,并发现这些小学生每毫升的尿液中平均有一千万个碳颗粒。Nawrot说:“这表明肺部的碳颗粒已转移到了全身的各个器官。”

    一项综合性的研究综述认为,空气污染会损伤身体中每一个器官,甚至是每一个细胞。这些污染物中的纳米颗粒已被证实可以通过血脑屏障。而居住在城市中的年轻人体内,数十亿的纳米颗粒正在侵入他们的心脏。

    “我们很难给与人们实际可行的建议,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呼吸”Nawrot说,“人们需要尽量避免的是远离车辆频繁来往的路段。在繁忙的公路上含有很高的碳颗粒含量,但离这些地方越远,碳颗粒的含量会明显降低。”

    Nawrot认为公众现在还不需要过度恐慌。因为目前这些微颗粒尽管数量多,但在体内的总重量很低,具体这些颗粒有哪些影响,他们还需要进行下一步研究验证。他目前的建议是,人们应尽量选择低污染的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驾车,并且远离污染车道。毕竟在他们的研究中,远离污染物的孕妇,体内颗粒物数量要低非常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