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贵重金属 >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时间:2019-10-31 16:55:29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董依菲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在接下来的利率声明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布会中,联邦公开委员会(FOMC)和鲍威尔都暗示将暂停降息,在确定通货膨胀稳定上升之前也不会加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冲高回落,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扬,其中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黄金价格上演“V”型反转。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再次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此前分别在8月和9月降息2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议息会议声明中,FOMC删除了此前会后声明中出现的一项关键措辞,即FOMC承诺“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这曾是一个信号,表明宽松政策正在酝酿之中,美联储在6月、7月和9月的声明中都使用了这一措辞。投资机构将这个变化解读为一种鹰派信号,表明降息路径可能临近暂停。

    本次声明全文(括号内为上次会议声明的措辞):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7月份)会议以来收到的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活动持续以温和的速度增长。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一直在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弱(已经趋弱)。以12个月为基础的指标看,整体通胀率和扣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率正运行于2%以下。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位于低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几乎没有变化。

    为履行其法定职责,委员会寻求促进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通胀的压力,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下调至1.50―1.75%(1.75―2%)。这一举措支持了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的对称性2%目标是最可能的结果,但这种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存。随着委员会评估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何时路径,委员会将继续监控未来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随着劳动力市场强劲且通胀率接近其对称性2%目标,委员会审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路径,委员会将持续关注最新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的扩张。)

    在确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以及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方面的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一系列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次会议上持异议)、副主席克拉里达、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金融监管副主席夸尔斯。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投票反对此次行动,他们在此次会议上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在1.75―2.00%不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投票反对,他倾向在此次会议上降息至1.5―1.75%,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也投票反对,他们在此次会议上更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在2.00―2.25%。)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后,美元指数短线拉升逾10点至97.83;现货黄金短线下挫约4美元至1489.28美元/盎司,随后快速收复部分跌幅;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2019年剩余时间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变小。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讲话中提到,“只要有关经济状况的最新信息大体上与我们的预期保持一致,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仍是适当的。”他暗示,在过去5个月里一直谈到的“中期”调整可能已经结束,只要市场环境仍维持在当前水平,未来就不太可能降息。同时表示,美联储需要看到“真正显著”的通胀上升,然后才会考虑加息。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主要透露到:

    1。政策立场:当前货币政策的立场可能仍然是合适的,如果前景发生实质改变我们将继续作出回应。

    2。加息态度:目前没有考虑加息,未来当时机合适时,将有时间来加息;在加息前需要通胀大幅走高。

    3。量化宽松:国库券购买纯粹是技术性措施,(重申)不应当把这视作是量化宽松(QE)。

    4。通胀状况:没有看到任何通胀大幅上升的风险;希望锚定通胀预期,并让其与2%的通胀目标相一致。

    5。经济环境: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很有韧性,美联储继续预计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

    在鲍威尔讲话后,美元指数短线自高点跳水,刷新日低至97.44;现货黄金出现V型反转,并进一步扩大涨势,刷新日高至1499.6美元/盎司;美股尾盘三大股指拉升。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标普500涨0.33%,再度收创历史新高,道指涨近120点,纳指涨0.33%。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 但鲍威尔讲话令市场“大跌眼镜”!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玩心跳

    同时,据CME“美联储观察”,12月维持当前利率在1.50%―1.75%区间的概率为79.3%;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区间的概率为20.7%;降息50个基点至1.00%―1.25%区间的概率为0.0%。

    对于本次美联储行动,市场评论认为美联储在未来货币政策调整上会更趋谨慎,保险式降息阶段可能结束。

    Fiera Capital资产配置经理Candice Bangsund表示,美联储今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随之公布的政策声明则显示出鹰派与鸽派对未来政策路径的微妙妥协。在令人惊讶的鹰派倾向发展中,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删除了政策制定者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言论。不过,通过强调政策制定者并没有按照预设的利率路径行动,承诺在下一步行动前,将继续监测接下来将公布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鹰派言论可能为市场带来的冲击。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指出,从美联储的言论中我们能够得到的结论是,美联储的保险式降息阶段可能已经结束了。总而言之,截至目前尚未有决定性信号足以表明,美联储已经完成本轮降息。相反,从政策声明及鲍威尔的言辞中,市场看到了一些模煳性的语言。我们将其解读为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的信号。

    宏利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组合副经理Chuck Tomes表示,在本次利率决议公布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再度降息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来看,美联储可能会暂停降息,未来的决策将更多受到潜在经济数据及经济具体表现的推动。乍一看,对于风险资产而言,这既不一定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也不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股票还是其他的风险资产,前景都将取决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基础经济数据的表现。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在报告中指出,本轮美联储的降息开启更类似于“预防式降息”,美国基本面下滑有限。截至2019年9月,美国失业率仅为3.5%,已经是200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平均时薪增速近3.5%,同样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2019年8月至9月,美联储已两次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2.5%下调至2.0%。8月美联储开启降息时,鲍威尔在议息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此举的性质本质上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并不是长时间降息周期的开始”。

    通过比较历次美联储降息前的经济运行情况,我们发现,美联储的降息可分为“衰退式”和“预防式”两种。从历史上看,美国共有三次“预防式降息”的时期,分别为1987年10月至1988年2月,1995年7月至1997年2月,1998年9月至1999年5月。

    从美国“预防式降息”的历史经验来看,第一,美国在历次预防式降息后,加息仍将继续。由于美国的预防式降息主要是为预防境外危机对美国本土的负面冲击,而美国自身基本面情况尚可。因此,在外部风险有所缓和后,美国一般选择重新加息。

    第二,美国在预防式降息期间,需警惕资产价格泡沫的催生。从历史来看,日本和泰国均是在美国预防式降息阶段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随着全球资本的流入,本国股市和房市均大幅增长,催生了资产价格泡沫,而在美国重回加息后,资产价格泡沫破灭,日本和泰国在危机后都陷入了较长时期的衰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