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银翼杀手2049》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回应批评
  • 《银翼杀手2049》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回应批评

    时间:2017-11-27 19:30:38  来源:  作者:

    丹尼斯·维伦纽瓦

    丹尼斯·维伦纽瓦

    《银翼杀手2049》

    《银翼杀手2049》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银翼杀手2049》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对话《名利场》,回应影片口碑好但票房不佳、被批评不尊重女性角色等,对此他有不同看法和分析。以及与罗杰·迪金斯、杰瑞德·莱托等的合作体验,还有他的下一部电影、科幻巨作《沙丘》。维伦纽瓦自己还玩起了“维神”称呼:“我是电影之神!”

    维伦纽瓦认为《2049》美国票房不佳,而全球票房是好的:“它全球卖得好,是真真切切的、扎实的票房。⋯⋯但是在美国卖得不好。”(目前该片北美票房8946万美元,全球2.53亿美元)

    本来他们以为会卖得好的,“因为所有市场工具预测的票房都很好。他们连香槟都准备好,在冰箱里放凉了,随时能喝。然而,没有喝。”为啥票房这样?不清楚,“这是个谜”。

    他对该片的口碑很满足:“从艺术角度的反馈来说,电影成功了。拍《银翼杀手》续集?我本来已经准备好被影迷呼球棒了。我从来没得过那么好的影评评价。所以从艺术上说,我就是电影之神!我曾被电影之神庇佑!”

    维伦纽瓦还透露:“看了这部电影的观众爱它,为什么?从他们理清的东西来看,地形图显示,受过教育的人群——大城市的人,纽约、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多伦多的人,他们去看这部电影。美国中部的人,不去。”

    被问到“有些影评指责《2049》的世界对女人怀有敌意”(问问题时没写到有给他举例,有外媒写有人批Joi的角色被设定为“每个宅男的春梦”,有人认为Mackenzie Davis饰演的复制人妓女的作用仅是个提线木偶),维伦纽瓦反驳:

    “我对我在电影中如何刻画女性非常敏感。这是我的第9部长片,其中6部由女性主演。老版《银翼杀手》对待女性相当粗暴,事关黑色电影审美。但我试着给所有的角色以深度。对于全息角色Joi,你能看到她的角色如何发展,我认为很有意思。”

    他认为该批评与美国电影总将现实“美好化”有关系:“电影艺术是什么?是对社会的一面镜子。《银翼杀手》不是关于明日,是关于今天。很抱歉这么说,但今天的世界对女性并不友善。

    美国电影有一种观念:你想要刻画的是理想化的世界,是美好社会乌托邦。那很好——梦想更好的世界,呼吁更好的东西,没错。但如果你看看我的电影,他们是在探索今日的世界中的阴影。第一部《银翼杀手》是半个世纪以来最有力的反乌托邦宣言。我来打造它的续集,所以是的,《2049》是今日世界的反乌托邦视角,将所有错误放大。”

    ·《2049》摄影师、传奇摄影罗杰·迪金斯的特色,维伦纽瓦认为在于“严谨,不可思议的严谨”,对光极度敏感,每一个镜头都要达到最大潜能,精心打磨,绝不一蹴而就,一切都要经他肯定。每一个镜头都有压迫感、张力。

    维伦纽瓦说自己和迪金斯着手去打造一个场景的方式是相似的,“这个我们之间没有什么摩擦。”但是,“很奇怪,别的方面我们完全不同,就像一只龙虾和一只长颈鹿合作。”“(谁是龙虾?)不知道~”

    ·他拍片时不喜欢放音乐,曾有一次这么做,然后他看片场日志,拍得像屎一样。“我喜欢安静,无声的环境。我的摄影师也是一样,罗杰像个修道士,他不喜欢说话。”

    ·他认为饰演华莱士的杰瑞德·莱托是个“胸有成竹、准备充分、直接、友好的艺术家”,虽然以方法派的进入角色方式著称,但并不是“混蛋”。他说莱托没有像拍《自杀小队》一样,给剧组成员送一些奇怪的礼物,但“可能是因为他在剧组待的时间短,只有2、3个星期。……如果时间再长点,我可能就危险了。”

    华莱士的眼睛能呈现出盲人的样子,是因为莱托去订制了手工做的隐形眼镜,模仿莱托的一个盲人朋友的眼睛的样子做的。“莱托从没看到过我的剧组成员的样子!都是听到的。”

    维伦纽瓦描述自己执导莱托的方式“像一台电脑”:“我得跟他说:你向这边走9,向那边走5步。”因为华莱士出现的一个房间里有水池,“不这样跟他说的话,他就掉水里了”。

    ·维伦纽瓦的人生中只有电影,“过去10年我读的、吃的、呼吸的都是电影。我做的一切都是与电影项目有接触的。……我这个人很无聊,不打网球,不下棋,这可能是个问题,我得做点别的事情。”他想做的事情是回到蒙特利尔,为自己的孩子们做饭,想要过“清早起来,喝杯咖啡,要想的事情只有‘我去商店买点啥给孩子们做饭吃呢?’”的生活。

    ·然而不是太现实,现在维伦纽瓦已经开始做新片——改编弗兰克·赫伯特的科幻小说巨作《沙丘》,正在写剧本了。期待新的《沙丘》电影!

    他说做《沙丘》他是完全自由的,“我签约执导《囚徒》《银翼杀手2049》时是有剧本的。它们当然是我的电影,但《沙丘》剧本由我写。”不过自由也有风险:“也许6个月后,我就被解雇了,他们也许不喜欢我写出来的东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