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电影《第二十条》开启一个马丽自己都没有见过的马丽
  • 电影《第二十条》开启一个马丽自己都没有见过的马丽

    时间:2024-03-03 12:03:5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金跃

    今年春节对于马丽来说是一个忙碌而充实的假期,她不但在央视春晚上跟老搭档沈腾合演了小品,更在两部春节档影片《第二十条》和《热辣滚烫》出演角色。尤其是前者,她饰演的妻子李茂娟既有东北女性的豪爽泼辣,又有作为一位母亲的正义和强悍。马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张艺谋导演的确开启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马丽,是观众没有见过,也是我自己没有见过的。”

    电影《第二十条》开启一个马丽自己都没有见过的马丽

    ■接到邀请心情难以言表

    几乎没有一个演员不想跟张艺谋合作,马丽也一样。在接到剧组的邀请时,马丽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这种好事怎么就落到我头上了?”她笑道。第一次见面后,她发现张艺谋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一下子放松下来。

    第一次看到《第二十条》片名,马丽还在想这到底是啥意思?当得知这是一个讲述刑法条例的故事时,她的内心有过质疑和担心:这样一个类似普法的故事,观众会爱看吗?这样的故事让观众看完后觉得有趣而真实,实在太重要了!但当影片开拍后,她的疑虑很快就消失了。

    在马丽看来,《第二十条》在表演上最大的难度来自于要在一个现实主义故事上演出喜剧的效果来。剧本的底色无疑是严肃甚至是残酷的,作为演员,只能在遵循故事脉络的前提下,自由发挥,这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马丽知道,观众特别想看到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如果按照现实主义的表演方式来演,自己完全可以演得很生活化,但这样一来,就跟张艺谋要求的喜剧效果相差甚远,“因为喜感的东西需要有一些表演痕迹,比如人物性格的设定、说话的方式、语言的节奏和肢体的表达等等,必须很多设计,才能呈现出喜剧的效果。”

    好在她饰演的李茂娟的性格跟马丽比较像,“生活中我就是一个见不得谁受欺负的人,看到不公平的事,我就必须出手了。”马丽笑道。

    作为基层检察官的妻子和一个高三学生的母亲,像大部分北方家庭中的母亲一样,李茂娟不是那种小鸟依人、唯唯诺诺的女性,她有着强势的性格,在家里占据绝对地位,说话快,性子急,还有点唠叨,“她掌控着整个家的命脉,不管是孩子还是老公。”马丽紧紧抓住李茂娟的特点,当儿子因为“正当防卫”失手打断他人鼻梁骨而面临被拘留的处罚,丈夫又跟前女友走得过近时,她的平衡被打破了,性格中的层次感和喜感也就被激发了出来。

    ■即兴表演的吵架戏“几乎一条就过”

    马丽觉得,《第二十条》中的每一场戏都挺难,尤其在分寸感的拿捏和把握上。片中李茂娟、韩明和教导主任在饭桌上吵架的重头戏,至今让马丽回想起来还有点激动,“这场戏真是要了命了”。本来三个人已经商量了很久,心里有了点把握,但张艺谋突然将教导主任这个角色进行了调整,一下子打乱了节奏。“我们当时都是懵的,没有人知道应该怎么演。”好在张艺谋开机前一晚及时帮助大家梳理了人物关系,找出表演的重点,这场戏最终采用了“即兴表演”的方式,让演员自由发挥。没想到第二天拍摄时“几乎一条就过了”,这让张艺谋也感到很惊喜。

    演完这场戏,马丽的手一直在抖,她沉浸在人物中很久都走不出来。李茂娟觉得教导主任太无理,越说越激动,一使劲,居然将小酒杯磕碎了,接着她又跟教导主任扭打了起来。马丽说,这场戏中,自己的情绪和节奏是不断升级的,李茂娟坚信自己的儿子是见义勇为,“请问见义勇为做了好事后还要被抓起来的话,那以后谁还敢做见义勇为的事?这是这部电影的核心。”那一刻,马丽觉得自己真的变成了李茂娟,很多台词和动作都是脱口而出,将身上的爆发力完全释放了出来。“我们不是在说教,而是把实实在在的故事呈现给观众,让他们在情感上能够接受一些普法的知识。”

    马丽以前很排斥那种即兴表演的节目,“我从来都不去,因为我认为自己不行。”但演完这场戏后,她觉得自己其实有这个能力,“所以说还是张艺谋导演厉害,他看到了我们身上的很多可能性。”

    ■幸亏由雷佳音来演韩明

    《第二十条》是马丽和雷佳音的首次合作。在2022年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马丽和雷佳音分别凭借《超越》和《人世间》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主角。有人问雷佳音,接下来最想合作的女演员是谁?雷佳音回答是马丽。没想到,两个人很快就有了合作的机会。

    “一个戏好不好看,不是一个人的事,是所有演员互相配合默契,才能出来的效果。”马丽认为,自己跟雷佳音都属于那种“不争不抢”的演员,都是东北人,都特别宅,在语感上也很像,“韩明这个角色幸亏是雷佳音来演,换另外一个人,我可能不会演成现在这个样子。”马丽笑道。韩明不是一个完美的男人,他身上有普通人的缺点,比如随遇而安、喜欢和稀泥等,但雷佳音用松弛的表演演出了人物身上的幽默感,让人物变得亲切而真实。尤其是影片结尾时,韩明一大段慷慨激昂的陈词,在情真意切中阐明了该片的主题。马丽透露,为了这场戏,雷佳音在拍摄的两个月里一直都“心事重重,不太好过”,每次见到他,他都在为这场戏发愁。“我特别能够体谅他,不是词多词少的问题,而是你要让这个人物能让观众感同身受,这非常难。”

    ■人到中年我学会放松演戏

    从2005年加入“开心麻花”舞台喜剧团队,到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喜剧演员,再到2015年凭借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马冬梅”一炮而红,成为喜剧电影最抢手的女演员,算上《第二十条》,马丽主演电影的票房已经突破了191亿元,登顶中国女演员票房第一。

    42岁的马丽说,自己刚出道时曾有过“作为女演员不想只被喜剧框住”的想法,但是人到中年,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后,自己逐渐有了一颗平常心,开始用放下和放松的心态来看待生活和演戏,“现在我希望能够沉浸在角色里,踏踏实实地让观众笑出来,而不是刻意恶搞。”她告诉记者,演《第二十条》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学会了生活,“这部影片让观众看到了很多家庭生活的常态,很风趣,很幽默,这种活着的感觉太重要了,这也是张艺谋导演给予我们的一个最大礼物”。

    关键词:第二十条 马丽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