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2018中国观众审美成熟:600亿总票房 这些烂片惨败
  • 2018中国观众审美成熟:600亿总票房 这些烂片惨败

    时间:2018-12-31 15:21: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在低迷了近两个月后,中国的电影市场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下午17点5分,含年末两天预售,国内年度电影票房已突破600亿,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2018中国观众审美成熟:600亿总票房 这些烂片惨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2018年,国内电影行业既涌现了《红海行动》这样的主旋律大片,树立了国产类型片新的里程碑;也有现实题材力作《我不是药神》,拥有高口碑的同时引发全民共鸣。李克强总理甚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不过,也有大栽跟头的失败投资。如号称聚集了原班人马回归的《爱情公寓》,上映首日票房便突破了3亿元大关,但不到半日就受到观众的反弹抵制,随后口碑和票房都遭遇断崖式下跌。另外一部对外宣称投资超7.5亿元的《阿修罗》,上映3天票房只有4600多万,最后片方选择了主动撤档。

    2018年对中国电影人来说可谓“悲喜交加”:

    一方面,电影娱乐成为全民消费,就连“五线”小县城的电影院过年期间也人满为患,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继续紧追北美;另一方面众多院线遭遇寒冬,单块屏幕票房产出下降,电影市场增速放缓。

    2018年也是观众口味提高,电影用质量说话的关键一年。往年或许有凭借主演阵容、大IP、大特效等手段投机取巧获得票房成功的先例,但这些“法宝”在今年几乎统统失效。

    某业内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现在的观众拥有了鉴赏好片的能力。”

    档期不再是保护伞

    600亿,刷新了中国影史年度总票房的新纪录。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度票房为559.1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3.45%。如果按2018年票房最终为600亿元计算,则今年较去年的同比增长幅度为7.31%。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猫眼研究院2018年度电影市场观察》(以下简称《观察》),虽然今年的总票房突破了600亿大关,但增长速度15年来首次低于10%,降温信号明显。

    2018中国观众审美成熟:600亿总票房 这些烂片惨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不过另一方面,中国的票房增速远高于北美,与北美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在电影分析师武剑看来,在年关的最后,《海王》《毒液》《无名之辈》三部电影给了市场惊喜。“如果没有这三部,今年的票房可能还不如去年”。

    头部效应继续增强

    回顾全年电影的表现,高居票房榜榜首的《红海行动》票房达到36亿元,紧随其后的《唐人街探案2》则达到34亿元,既卖座又好看的《我不是药神》以31亿元的票房位列第三。排名前三位的电影均突破30亿元票房,这样的集中度在近几年都颇为少见。

    但暑期档之后,电影市场就鲜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出现了。国庆档备受期待的《李茶的姑妈》和《影》最终票房均只有6亿出头,反而港片气息浓厚的《无双》以黑马姿态跑赢。原本被赋予众望的国庆节档期在今年仅报收19亿元票房,同比减少21%。

    这其中的原因一部分与9月份多家媒体报道的电影票补将取消的政策有关。离开了大规模的票补后,电影无法在大档期“大施拳脚”。从而国庆档延续到圣诞节档,包括即将目前的元旦档,热度都不如往年。

    但归根结底“是片子的质量”,武剑表示,“没好片就是这样”。

    他认为:

    档期已经不能给影片太好的保护伞,影片唯有自身足够优秀才能获得相应回报。想要投机取巧,再无机会。”

    票房市场头部效应继续增强,两极化加速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观察》显示,top6电影贡献三成票房1000万以下票房的影片高达30多部,累计仅贡献0.8%的票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