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聆听一场电影
  •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聆听一场电影

    时间:2023-12-22 13:59: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颖全 袁睿

    “他们仰头望着夜空,啃着苹果,钢筋、水泥和缠绕的电线之上是闪烁着点点繁星的深蓝夜幕……”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电影落下帷幕,观影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环境场景详细描述,人物状态仔细讲述,电影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通过语言形象地表达出来。12月20日,在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光明影院”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现场,50多名残疾人及家属一起欣赏了一部无障碍版本电影《人生大事》。

    图为“光明影院”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现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供图

    图为“光明影院”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现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供图

    “电影讲述得非常详细,比我平时听的小说多了很多细节。”韩进文说。韩进文是海南省三亚市一家按摩店的盲人按摩师,这是他第一次在影院聆听无障碍电影。

    “光明影院”是以高校师生作为志愿者主体参与的无障碍电影公益项目。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与北京歌华有线、东方嘉影推出“光明影院”无障碍电影制作与传播公益项目,在对白与音效的间隙插入对画面的声音讲述,制作可复制、可传播的无障碍视听产品,帮助视障群体听懂、看懂电影,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光明影院’师生志愿者每年制作104部无障碍电影,这意味着,一年52周,每周视障人士能够欣赏2部无障碍电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光明影院”项目教师志愿者胡芳介绍说。

    据了解,2017年至今,800多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其中,共同制作了600多部无障碍电影、2部无障碍电视剧,将公益成果送到了全国31个省份及澳门特别行政区,送给了全国2244所特殊教育学校,并且通过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辐射了超2亿户家庭,还在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进行展映。

    “在和视障人士交流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这是一个双向的情感交流与帮助。”已经参与“光明影院”公益项目5年多的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光明影院”项目学生志愿者陈中瑞说,“我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许多正面、积极的情绪,也从他们对无障碍电影的正向反馈中汲取到将公益项目坚持下去的力量。”

    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四级调研员李海洪表示,希望继续扩大“光明影院”项目的社会影响,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