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旧瓶装旧酒的《海王2:失落的王国》
  • 旧瓶装旧酒的《海王2:失落的王国》

    时间:2023-12-25 14:27:16  来源:  作者:

    《海王2:失落的王国》一再延期的日子里,好莱坞出现过这样的传言:片厂内部试映时,不断有人提前离场。导演温子仁态度强硬地否认了这类“流言”,但他不能否认,这部电影在剪辑室里耽搁三年,其间几经重拍、补拍和反复剪辑。俗话指说的“好事多磨”没有发生在《海王2》,影片上周三提前在中国开画,上周五全球上映,截至周末,虽然凭借IP的观众惯性,中国区票房已经接近2亿元,但社交网络评分从7.3降到6.8,随着观众数扩大,这个分数仍在下降。这几乎印证了“试映场业内反馈消极”的传闻。

    “海王”是很受华纳片厂重视的美国漫画经典IP,这个角色是DC超级英雄系列里和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同等地位的主角。2018年,温子仁执导的《海王》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全球票房超过11.5亿美元,难得地让“DC正义联盟”显出力压“漫威复仇者联盟”的势头,为此,原班班底的《海王2》被寄予厚望。但现在看起来,漫威在走下坡路,DC也不见得能逆风翻盘,属于美漫超级英雄的好时光可能要翻篇了。温子仁导演终究没能像粉丝们吹嘘的那样拍出“海底《指环王》”,缺乏经典文本和坚实剧作的支撑,《海王》的“一招鲜”不足以吃遍天下,同样的招数不会对观众两次奏效。

    “爽片”是怎样拍成的

    温子仁最为大众所熟知的电影是两部海王和《速度与激情7》,但他在业内闻名是靠拍B级片和恐怖片。《电锯惊魂》《死寂》和《招魂》这些电影能得到好口碑,不是靠限制级的惊悚场面,温子仁的特长在于把人们熟悉的严重套路化的故事转移到出其不意的空间里,观众直观感受到相似的惊惧发生在“不应该”的场合和时机,这就实现了对情节、对类型的陌生化,在这样的冲击下,不经营剧本甚至剧本潦草,都不成为问题。

    事实上,温子仁在执导《速度与激情7》和《海王》时,延续了这套思路。

    《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卖点是不思进取、不断重复的“飙车”,温子仁在万变不离其宗的汽车损耗场面戏里,创造了一个新的视觉概念:让超速行驶的豪车飞起来,汽车驰骋的空间从陆地改换到大气层。

    《海王》复刻了《速度与激情7》的成功路径,即,在新的戏剧空间里重演讲过一百万遍的故事。英语媒体的许多评论者形容温子仁“懒于剧本”,这不冤枉他。回看前一部《海王》,剧作捏合了“王子复仇记”和“劈山救母”的故事原型,大杂烩地融入时髦的环保焦虑和资源纷争的议题。只是,王子的复仇没有发生在阴郁的城堡里,他的受难的神仙母亲也不是被压迫在大山或高塔下,这些家喻户晓的东西方民间传说转移到海底的奇观世界,这造就了影片最重要的看点。编剧没有能力写出“生存,还是毁灭”这种名垂历史的台词,作为大众娱乐市场的快消品,导演搜罗了科幻奇幻类型电影几十年发展中积攒的一箩筐视觉记忆,《星球大战》《异形》《银翼杀手》《指环王》《阿凡达》这一连串名作组成的科幻大片历史画廊,杂凑成赛博朋克的“海底歌剧”。导演放弃了在奇观空间里展开有内容、有深度的“戏”,但是,仅靠充满激情和刺激感的感官段落,缤纷繁杂的视听就足以给大部分观众提供“爽片”的体验感,最终变成票房红利。

    一群成年人真情实意地过家家

    《海王》最成功的地方恰恰是《海王2》最大的隐患——“海王”这个主角的身份注定,他的“人物列传”续集的情节仍然发生在海底,前一部电影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的“新舞台”,此时成了“故地重游”。温子仁一直以来擅长且依赖的创作路径是“旧故事+新空间”,而执导《海王2》,他要在一个观众已经熟知的“旧空间”里拍一部新电影。于是,《海王2》充分暴露了温子仁和整个主创团队在剧作层面的匮乏。

    《海王2》概述不外乎是“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古训,依然像上一部,拼贴了气候和能源危机,一切核心矛盾也仍然是“地外文明的内部矛盾”,地球人是无辜的。作为一个有丰富商业片经验的导演,温子仁很明白不能用同一套视听配方重复地讲成年幼稚故事,这就不奇怪拍摄和宣传的绝对重心交给了扮演海王的杰森·莫玛,寄希望于以演员的个人魅力招徕观众为“旧瓶旧酒”埋单。

    杰森·莫玛是极有个人特色、辨识度很高的明星演员,他拥有超越常人的高大、健硕的体魄,又擅于毫无包袱地表现出妩媚、坎普的意态,能理所当然地实施荒唐滑稽的行为。观众喜欢他身上集合的矛盾与自洽统一的“反差萌”。手舞足蹈、嬉皮笑脸的“海王”的确是有趣的,问题在于,当杰森·莫玛松弛自如地在大银幕上创造了一种类似于马戏团里欢乐小丑的表演时,他身边其余的演员都不在同个表演频道上,他的卡通画的谐谑式表演越生动,越显得其余演员一本正经的现实主义表演是灾难——一群成年人用夸张的身体修辞来扮演过家家,也许会产生很有创造力的作品;但一群成年人真情实意、一本正经地过家家,那简直就是车祸现场。

    《海王2》不是第一部以主角的个人魅力生搬硬套、串联段子的超级英雄电影,在这之前的《雷神》《奇异博士》《银河护卫队》《洛基》都从“超级巨星”沦为反面案例,好莱坞已有了“苦超英电影段子化久矣”的势头。难怪《海王2》在全球收获了太多负面评论和更多观众的意兴阑珊。

    (文汇报记者 柳 青)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