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影新闻 > 国产电影为何老是在“套娃”
  • 国产电影为何老是在“套娃”

    时间:2023-12-28 21:00:14  来源:  作者:

    单看这些电影,许多都有着不错的质量和立意,但“连连看”多了,观众难免会排斥电影的这种老生常谈,希望在影院里看到更多元的电影

    花季少女惨遭残忍杀害,嫌疑人是精神状态异常的富二代男友,双方亲属正面硬碰硬,一个企图以暴制暴血刃仇人,一个滥用私权拼命包庇,一番撕扯下,发现背后藏着更加隐秘的人性真相……这个剧情描述可以用于11月1日上映的《拯救嫌疑人》,也可以用于11月25日上映的《涉过愤怒的海》。一个剧情简介,几部影片都能套得进,且上映时间相近,难免让观众审美疲劳。

    国产电影为何老是在“套娃”?

    《涉过愤怒的海》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获得了不俗的口碑。看内容介绍,仿佛与之前刚上映的《拯救嫌疑人》用了同一个模板。不过,《拯救嫌疑人》翻拍自韩国电影《七天》,使用东南亚背景和商业类型片手法;《涉过愤怒的海》改编自老晃同名小说,而该小说也有现实案件原型——发生在2014年的“邵童案”。《涉过愤怒的海》在开头打出了“本故事纯属虚构”的提示,言下之意“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只不过,它与《拯救嫌疑人》的巧合未免太多。看到黄渤饰演的父亲双手扼住疑似杀害女儿的真凶时,笔者不由得回想起《拯救嫌疑人》里,惠英红饰演的母亲持刀企图手刃仇人的一幕。而且,两部影片都是经历反转再反转,将观众按入充满窒息感的情感深渊里,一番“血海怒涛”后,再来一记温柔的亲情回旋镖,在片尾唱起关于爱的主旋律。

    使用东南亚背景、一男一女深入虎穴搜集证据、结尾上演惊天逆转,剖析《拯救嫌疑人》的模板套路,又会令人想起暑期档爆款《消失的她》。东南亚架空背景加上悬疑风格、复仇主题,《消失的她》又和陈思诚此前监制的《误杀》系列有类似之处。有网友发现,和《涉过愤怒的海》改编自同一案件的《以父亲之名》在待映,与之情节、主题相似的东野圭吾小说《彷徨之刃》也有一部国内翻拍电影在路上。后者的演员名单里,出现了《涉过愤怒的海》中饰演嫌疑人的张宥浩。《涉过愤怒的海》路演现场还来了演员张本煜,令笔者忍不住回忆起,在《扬名立万》里他同样演了一个为维护少女清白怒而复仇的悲情“凶手”。如果沿着少女被杀、父亲复仇的故事模版继续搜索,还能牵扯出更多的电影“套娃”来。

    电影的套娃式相似,一方面也许是因为悬疑、犯罪题材选题的缺乏。随着悬疑、犯罪题材市场逐渐扩大,对此类电影的需求量增加,而有足够戏剧冲击力和表达空间的故事却有限。有些影片改编自同一个原型案件,如《涉过愤怒的海》和待映的《以父亲之名》有类似之处。有些影片没有案件原型,为了营销也要找话题热度。《拯救嫌疑人》里惠英红饰演的妈妈为女儿维权、复仇,只是挪用了原版电影里的情节,但在上映后请为被害女儿维权的江歌妈妈微博声援,令不少人误以为这部电影改编自江歌妈妈的经历。《涉过愤怒的海》的原型案件“邵童案”发生在“江歌案”前,但同样是留学生异国被害,小说作者在自述改编过程时也不免谈起两件案件的相似性,而观众在观影过程中也会有类似的联想。

    另一方面,也许因为电影创作者对个人表达和商业元素的“既要又要”。最近上映的不少影片是翻拍片,《拯救嫌疑人》翻拍自韩国电影《七天》,《无价之宝》翻拍自韩国电影《担保》,《二手杰作》翻拍自美国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的父亲》,再之前的《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改编自西班牙电影《篮球冠军》,即将上映的《瞒天过海》翻拍自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手握市场验证过的成功底本,翻拍显然意味着票房保险,但又不甘于一味翻拍,或要融入原创表达体现出新意,或要缝合其他商业成功元素,为激起观众的肾上腺素,飙车、追逐、炸桥、枪战等成为大银幕上惯用的场面,但这样的缝合多了,自然到处“撞脸”。

    《消失的她》的剧情高潮莫名“撞梗”《看不见的客人》,还找了“孕妇坠崖案”当事人授权,这使得翻拍《看不见的客人》的《瞒天过海》上映时,很可能成为“套娃”新成员。《涉过愤怒的海》虽有原著小说和原型案件,但最后强行反转,来了一个和原著不一样的结局。正如导演曹保平所说,为了将体量和格局做得更大,他在电影剧本里加入了关于原生家庭的探讨,最终落在两代人的隔阂和对爱的思考上。以爱来化解题材的血腥和暗色调,是《涉过愤怒的海》的解题思路,同样也是《拯救嫌疑人》所依循的思路。值得一提的是,《拯救嫌疑人》的导演张末也被请至《涉过愤怒的海》的路演现场,在讲述爱的残缺和表达上,两部影片深有共鸣。

    不仅影片内容、题材类似,不少演员也在大银幕上集中刷脸。今年,黄渤有《封神第一部》《热烈》《学爸》等多部影片上映,在《涉过愤怒的海》路演现场,前来观摩影片的徐峥这样调侃:“黄渤今年的片子有点多,每部都爱你好辛苦。”影片中饰演金丽娜的周依然,在前不久上映的《无价之宝》中是张译扮演的角色的女儿。尽管这两部影片在题材、类型上完全不同,但主题都涉及亲情,最后都有关于爱需要说出来、要学会表达爱的思考。在《涉过愤怒的海》中看到周依然颇有辨识度的脸庞,不经意间会跳入《无价之宝》结尾她哭倒在张译病床前的画面。周冬雨今年也连续有《燃冬》《鹦鹉杀》《坚如磐石》《热搜》等多部影片上映,类似的角色设置和文艺片属性,让不少人把《鹦鹉杀》视为《燃冬》2.0版。

    最近,有2.0版本之称的电影越来越多了,有些是内容相撞,有些是被营销捆绑在一起。同样的原型、底本拍出来的电影像,也许在所难免,但如今,不同的原型拍出来的电影也长得像。一年拍摄千余部影片,进入院线的只有几百部,而出现这样的同质化现象,不免令人担心是资本、市场筛选的标准过于统一,还是大数据反馈在影响着创作者的思路判断。单看这些电影,许多都有着不错的质量和立意,但“连连看”多了,观众难免会排斥电影的这种老生常谈,希望在影院里看到更多元的电影。

    解放日报 兔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