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电视新闻 > 2023剧集回眸:好戏正连台
  • 2023剧集回眸:好戏正连台

    时间:2023-12-30 21:44:39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2023年行至尾声,回眸一年间,一众不同类型的精品剧集好戏连台,勾画出此间大小屏幕上一番全新图景。

    好戏连台

    灯塔专业版发布的《2023年度剧集市场报告》显示,2023全年网播剧集市场有效剧集数量294部,较去年减少10.6%,高口碑剧集数量爆发,豆瓣评分8分以上作品高达23部,数量接近去年4倍。这一年,多品类题材出现质量颇佳的代表作。

    评分榜冠军《漫长的季节》系近5年来豆瓣平台首部评分达到9.4的国产剧,这部作品由悬疑事件切入,却放弃猎奇,让观众跟随人物展开对存在与时间、人生与命运的思考。该剧被认为以高质的审美表达和内容呈现完成了一次创作突破。

    《漫长的季节》。片方供图

    《漫长的季节》。片方供图

    作为中国科幻小说的里程碑,《三体》的影视化备受瞩目。2023年播出的剧版《三体》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破题,层层开启关于宇宙的叙事。作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真人科幻剧集,这部剧不但以影音形式呈现出原著的气韵内核,而且实现了对深奥科幻知识的大众化处理。

    《三体》。片方供图

    《三体》。片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还有《狂飙》。作为今年的“爆款剧”,《狂飙》在正叙、倒叙交叉的庞大叙事中,以角色命运带动剧情发展,实现了相关类型作品中精彩的“反套路”创作。

    此外,从达到治愈情感剧新高度的《去有风的地方》,到成功完成经典文学作品新解读的《人生之路》,再到细剖都市男女职场情感生活的《装腔启示录》……众多品类好剧在2023年相继“出圈”,用事实表明近年来国产剧正持续走向精品化。

    写实风劲

    2023年国产剧集各有其美,但真正收获观众认可的好戏亦有一处相类特质——写实、求真。

    从“旧厂街菜市场”的一摊一档,到“猪脚面”的热气腾腾,《狂飙》对观众的吸引力绝不仅来自其中黑白斗争的严酷,创作者以细节呈现出的真实生活审美,也成为唤起观众认同感的绝佳助力。该剧对各类人物与人生际遇的写实描摹,令观众与创作者达成共鸣。

    讲述科幻故事的《三体》同样选择以现实主义手法呈现宏大的想象空间。该剧依靠细节、人物创作上与真实生活的接轨,获得了观众的认同。

    在《漫长的季节》中,生活气息浓郁的剧中场景,体现了创作者把“人与生活”作为叙事原点这一初衷。

    这一年,优质情感剧的求实求真也出人意表。以“治愈”为标签的《去有风的地方》,在保持轻松舒适叙事的同时,探寻年轻人内心对于情感、理想的真实困惑,对主人公感情线的处理不脱离现实;《装腔启示录》聚焦真实职场,写实向的竞争、焦虑、困境始终伴随人物,爱情描画上也避开刻意“撒糖”,男女主人公的情感生发始终观照现实。

    唯真不破,情方动人。2023年,写实劲风几乎吹遍了各类型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在呈现剧中人命运的同时,不曾忘记捡拾人性的微光,以“真”来打动观众。

    与“新”共舞

    “新”字年年在,但对于2023年的剧集而言,这个“新”似乎承载更多。

    这一年,曾经能轻易博取热度的“无脑甜宠”剧集颓势愈显,现实题材剧打开了新的创作维度。从《去有风的地方》到《爱情而已》《装腔启示录》,情感剧不仅进一步追求社会场景的写实、情感逻辑的真实,人物形象塑造也更追求独立完整,剧集整体更加厚重扎实。

    《繁城之下》。片方供图

    《繁城之下》。片方供图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伴随精品剧“出圈”的不再限于演员,《三体》导演杨磊、《漫长的季节》导演辛爽、《去有风的地方》导演丁梓光、《繁城之下》导演王铮、《装腔启示录》导演李漠等一众导演的名字被观众关注到,开始从幕后来到台前,成为人们心中某种意义上新的“好剧注脚”。这是观众审美水平提高的证明,更是对优质剧集内容的肯定。

    就在几天前,著名电影导演王家卫首次“试水”电视剧的作品《繁花》将于此间开播。2023行至岁末,好戏或仍在继续。(完)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