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综艺新闻 > 《欢乐饭米粒儿》倡导平等家庭相处哲学
  • 《欢乐饭米粒儿》倡导平等家庭相处哲学

    时间:2017-12-15 09:12:01  来源:  作者:

    从生活中汲取好营养,在欢笑中传递好家风。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以“家常小事”折射民族精神,传播我国优秀传统美德,并不断带给观众新的思考,弘扬正能量。上周节目一经播出,再度掀起好评热潮。小品《我要当经理》则通过做家务这件小事,折射出家庭相处哲学:家庭成员要平等相待,共建大家庭;而小品《零钱》则从在小区里设立便民钱箱入手,引出从倡导“诚信立本”到“爱心奉献”的升华,让人赞不绝口。而引发无数网友的热议。

    《我要当经理》讲述了以大姐夫赵刚子(孙涛饰)为主导的全家人,用集体的智慧教育钱顺风(邵峰 饰)的故事。该小品寓意深刻,探讨了大家庭当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多子女家庭各自存在经济差异是不可避免的,但每个人在家庭的地位,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亲情至上的理念获观众肯定。“饭米粒儿”一家为了给钱顺风即将诞生的小宝贝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集体大扫除。唯独钱顺风借口偷懒睡觉。为了让钱顺风戒掉浮夸的作风,全家人集体配合赵刚子设局,说赵刚子要到战友的大公司去当总监,从家庭地位上打压钱顺风。

    钱顺风果然就范,事情说破,全家人一团和气收场。家庭成员各有各的分工,只有协同合作,才能和和睦睦,其乐融融。没有什么事是谁该做,谁不该做,谁该多做,谁该少做。所谓一家人,就是完完整整,孝老爱亲,相互帮助,相互照拂,相互关心,相互理解,没有等级差异,没有远近亲疏,而要维系一个大家庭的和睦,就更需要每个成员的用心努力。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家庭矛盾都是因为不懂得平等的相处哲学导致的。节目通过这个小品,从实际出发,倡导和谐家庭,实为难能可贵。

    另外,作品通过刘胜利虽然已经成为大老板,但始终感念与赵刚子的战友情,以及赵刚子拒绝利用自己与刘胜利的感情去拉关系、走后门,这两个细节,提倡做人做事要本分,不能存在贪婪或者侥幸的心理。要懂得感恩、知足常乐。作品设计巧妙,有深度而不失幽默,足见创作之用心。

    在小品《零钱》中,深受观众喜爱的小姨夫(郭冬临饰)又来到了老范家,这次他带来了一个充满爱心和彰显良好社会风气的深刻作品。作品从小姨夫负责管理小区内新设的一个便民零钱箱开始,通过他在照看钱箱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来反映人们不断提高的思想觉悟以及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

    例如:由于小区居民们的自觉自律,除了应急拿零钱来用,有零钱时也会主动往钱箱里投放,这使钱箱里的钱每天都有增无减;例如王小欠用整钱换钱箱里的零钱,而不是从钱箱直接拿零钱来用;最值得一提的是作品通过对钱顺风(邵峰饰)人物思想的进步成长,来倡导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老范家优良的家风家教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本来是精于算计、爱占小便宜的人,开始懂得更多的为他人着想,设立便民钱箱、想到用多出来的钱回报社会,这也足以体现出节目的长远立意。作品从便民到诚信再到爱心奉献,思想层层递进,结构环环相扣,立意新颖而又贴近生活。所谓便民,就是方便民众,便利生活。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的一种活动。为有需要的人给予便利或帮助。这里倡导的是一种生活理念——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如果始终贯穿“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一生活理念,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就会少很多,心中的抱怨也会少很多。而像便民钱箱这样的例子,在与人与己方便的同时,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小区居民之间相互信任,这正是我们常说的诚信。

    诚信值千金,大到国家、小到社区、家庭,诚信都是成事的根基。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大家,要建立一个和谐的邻里关系,诚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每个人都存有私心,只想索取不想付出,那么便民箱肯定会无法运营,名存实亡。诚信的缺失会导致人情冷漠,信用失衡。只有邻里之间彼此建立起互信,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

    信,从人,从言。信者,诚也。你以诚待人,别人以信报你。便民钱箱试出了诚实守信的‘含金量’,也试出了一个小区乃至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当大家把钱自觉投到箱子时,投进去的是信任,取出的是良心。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几块钱不算多,但是累积起来,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这时,便民钱箱就变成了爱心钱箱,钱顺风以居民们的集体名义用大家积攒的零钱为敬老院的老人们买东西,使便民钱箱的设立成为正向连锁反应。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当这些“小善”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作为”,社会诚信的大厦也就有了稳固的基石。

    想知道下周又会有什么精彩的小品故事,辽宁卫视独创小品剧《欢乐饭米粒儿》每周一21:15首播,每周日21:15重播,敬请锁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