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动漫新闻 > 视角独特!日媒探讨中国的COS文化
  • 视角独特!日媒探讨中国的COS文化

    时间:2018-07-20 22:38:16  来源:  作者:

    现如今,COSPLAY对大多数动漫迷来说应该已经不算陌生了吧?而此前在日本爱知县举办的“世界COS大赛2017”当中,来自中国的COSER获得了优胜,这也让很多日本媒体开始关注中国的COS文化。对此,近日就有日媒专访了熟悉中国动漫圈的业界人士,来听听他是怎么说吧!(有节选)

    视角独特!日媒探讨中国的COS文化

    Q:听说在如今中国的宅文化活动当中,COS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吗?

    A:我觉得COS可以被认为是中国宅文化的核心,也是宅文化的出发点呢。实际上我在中国第一次参加宅文化活动时,就已经看到COS了。并且比起日本,COS在中国早就成为了平民化的存在哦。你要是说中国的宅文化活动里什么是必备的,那么绝对不是同人志、同人周边亦或者是什么舞台活动,而是COS秀哦!虽然如今的一些活动当中,我们也能够看到当地宅人购买同人志或者周边的模样,但对他们来说,看COS才是去现场的最大动力呢。

    Q:那么为什么COS会成为中国宅文化活动的中心呢?

    A:COS这个词本来是日本的,但虽然中国的COS也受到了日本的影响,可毕竟彼此的文化存在着一定差异。中国的宅人群体差不多是在12、3年前逐渐形成的。但因为那个时候中国的网络才开始普及,所以说并没有太多日本的宅文化被植根在中国。那么当地的阿宅就会思考“我们作为宅,应该做什么呢”。当时并没有太多适合宅人聚集的场所,也没有什么作画水准高的画师,所以说自然不会存在购买同人本的人群了。而10多年前的中国还是盗版最为猖獗的时期,人们根本就没有养成花钱购买商品的习惯。即便后来有些人打算参加日本的漫展,但这样的成本跟难度太高,所以说就很难有什么同人创作诞生了。

    相比起来,COS则是一种“简单、谁都能参加的宅人创作活动”,于是就自然而然地变得热闹起来了哦。接下来在COS就成为了中国宅文化活动的中心,而后来其他的同人创作活动才逐渐兴起呢。

    视角独特!日媒探讨中国的COS文化

    Q:在日本很少看到专门的COS秀呢。那么为啥它在中国会赢得那么高的人气呢?

    A:虽然说我并没有第一时间去了解中国早期的宅文化,但是跟日本那种开开心心地将自己打扮成角色来拍照不同,中国的COS往往以“戏剧”的形式登场。COSER们会在舞台上以角色的身份来表演剧情。这样一来不光玩COS的人会乐在其中,那些看COS的人同样能够获得快乐。并且这样的作品不需要高水准的作画,也没必要创作什么精彩的剧情,而是任何人都可以参加的宅文化活动。这么一来,自然就变得更加热闹了。

    Q:在当时都有哪些作品经常被拿到舞台上进行演出呢?

    A:最初的时候似乎是《拳皇》系列比较流行,当地的爱好者们就尝试表现出草薙京或者八神庵的必杀技来。而后来《钢之炼金术师》比较流行,因此就有不少人将自己打扮成了爱德华、罗伊大佐等角色。等到《火影》《死神》最为走红的时候,我们就经常看到那些COS成卡卡西老师啦、护庭十三队队长啦的爱好者们。尤其是后者,往往在一次出演当中会有很多人参与呢。等到《Fate》系列的影响力扩散之后,则有不少人开始尝试重现作品当中的召唤仪式呢。

    视角独特!日媒探讨中国的COS文化

    Q:既然COS在中国发展成为了一种秀,那么是否COS也会给人“俊男美女”的印象呢?

    A:在中国,COSER的地位其实是很高的,并且参与的门槛并不高。但如果说COSER们的形象跟原作相差太远,那么还是引发批评的哦。即便是一些非盈利的活动,也会有人对COSER们的表现进行吐槽,所以说舞台上的女主角必须足够可爱才行。

    Q:而会不会有很多来自大学的社团参加COS戏剧呢?

    A:之前经常看到一些戏剧学院、服装学院的学生来参加呢。而且他们无论从演技还是服装来说都拥有着比较高的水准。而且年轻人可以在宅文化现场轻松得到观众,因此也就很容易吸引人才参加了。同时,中国有一些提供奖金的比赛,因此大家也会组团去竞争。在中国,COS已经成为了COSER、摄影师、服装师展现自我的平台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