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音乐新闻 > 于文华《醉花阴》音乐电视唯美 重阳节寄相思
  • 于文华《醉花阴》音乐电视唯美 重阳节寄相思

    时间:2017-10-26 11:52:48  来源:  作者: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记忆,它代表祖先卓尔高越之智慧与民族温纯真善之情感。而于文华的《国学唱歌集》——中国节日之记忆正是以音乐的形式将这种情感恰到好处地释放出来。春起元日、元宵、花朝、上巳、寒食、清明,夏有端午,秋含七夕、中元、中秋、重阳,冬则冬至、腊八、小年、除夕,专辑中节选了不同年代的名家大作来诠释这些沉淀了历史与文化的节日。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醉花阴•重阳》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怀人之作。此词通过描述作者重阳节把酒赏菊的情景,烘托了一种凄凉寂寥的氛围,表达了作者思念丈夫的孤独与寂寞的心情。上片咏节令,写别愁;下片写赏菊情景。作者在自然景物的描写中,加入自己浓重的感情色彩,使客观环境和人物内心的情绪融和交织。尤其是结尾三句,用黄花比喻人的憔悴,以瘦暗示相思之深,含蓄深沉,言有尽而意无穷,历来广为传诵。

    此词令人赞叹不已的是全篇字面上却没有一个字是写作者的愁苦和孤独,然而这种情感在全词里又无处不在。再一次显示了文学贵在含蓄,贵在蕴藉的特点。正如清代陈廷焯在《云韶集》里评《醉花阴。重阳》所赞赏:“无一字不秀雅。深情苦调,元人词曲往往宗之。”

    【宋】李清照 词

    吴少雄 曲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