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戏剧演出 > “00后”学生演员“回”烈士故乡致敬先烈 话剧《前哨》将在福州演出
  • “00后”学生演员“回”烈士故乡致敬先烈 话剧《前哨》将在福州演出

    时间:2024-01-08 22:58:2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福州1月8日电 (叶秋云)“也不知是宿命感还是什么,昨天刚下高铁就有种‘回家’的感觉。”8日,在大型原创话剧《前哨》中饰演福州籍烈士胡也频的“00后”学生演员王翰闻在福州如是说道。

    当天,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媒体见面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据会上透露,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将于1月12日至13日在福建大剧院演出三场。

    8日,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媒体见面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中新网记者 叶秋云 摄

    8日,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媒体见面会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中新网记者 叶秋云 摄

    《前哨》从一个现代故事入手,这个故事发生在2020年的上海某大学艺术学院内,导师王近布置五位研究生排演一部没有开场也没有结尾的剧本;该剧本讲述了20世纪30年代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五位青年作家、共产党员柔石、胡也频、李伟森、冯铿和殷夫与其良师益友鲁迅先生一同从事文学与革命的光辉事迹。与五位烈士年龄相仿的五位研究生从剧本开始,探索他们的人生与心灵世界,将岁月推回到了20世纪30年代……

    剧中主人公、五烈士之一的胡也频1903年在福建省福州市出生。20世纪30年代,胡也频同他的作家朋友们一起,以笔为戈,站在革命前哨,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回忆胡也频,他的妻子、著名作家丁玲曾这样说:“想到他的勇猛,他的坚强,他的热情,他的忘我,他是充满了力量的人啊!他找了一生,冲撞了一生,他受过多少艰难,好容易他找到了真理,他成了一个共产党员,他走上了光明大道。”

    “这个地方(福州)给了我一股力量,这次演出也要加把劲儿。”王翰闻告诉记者,媒体见面会后,他将到胡也频烈士位于福州乌山天皇岭南侧的故居去看一看,缅怀先烈,致敬英烈。

    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媒体见面会上,参与本轮演出的演员纷纷亮相,“00后”学生演员挑大梁。秦戈 摄

    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媒体见面会上,参与本轮演出的演员纷纷亮相,“00后”学生演员挑大梁。秦戈 摄

    话剧《前哨》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担纲编剧,在福州上演的青春版《前哨》由上戏音乐剧中心艺术总监、《前哨》艺术总监以及鲁迅的扮演者王洛勇领衔上海戏剧学院一众在校师生倾情呈现。

    据出品单位、上海戏剧学院介绍,在本轮演出阵容中,“00后”的学生演员占到了90%,他们用青年人的视角重新讲述20世纪30年代革命青年的故事,以鲜活青春的力量诠释20世纪30年代进步青年的勇毅和热诚。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新斌认为,话剧《前哨》在福州的演出,是一次“回归”,也是一次特别的纪念。正如剧中“胡也频”所说“我们的刊物点燃了很多年轻人心中的火苗”,《前哨》是以舞台艺术形式对大学生青年群体进行中国共产党党史、革命史教育的一次成功尝试。(完)

    关键词:前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