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 戏剧演出 > 文化新观察|新时代中国街舞:向阳生长 逐梦前行
  • 文化新观察|新时代中国街舞:向阳生长 逐梦前行

    时间:2024-01-09 16:11:41  来源:  作者:

    《这!就是街舞》等综艺节目火爆,《特区畅想曲》等街舞作品登上重大文艺活动舞台,原创街舞剧《我们的生活》、街舞主题电影《热烈》引发关注,街舞舞种之一霹雳舞成为亚运会和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从昔日的“西方街头娱乐”,蜕变为如今的“中国街舞艺术”,青春时尚、个性鲜明的街舞文化越来越吸引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目光。

    适逢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立十周年,近日,“中国街舞”十周年系列活动在重庆举办。十年来,中国街舞取得了哪些收获?未来,将如何向阳生长、与时偕行?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

    将苗族鼓舞等传统文化元素与街舞中的嘻哈舞、爵士等动作语汇相结合,街舞作品《天生傲鼓》以舞者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对民族精神的创新表达,不久前获得2023“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齐舞冠军。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产业促进处处长刘恋表示,街舞虽发源于西方,但在我国发展过程中逐渐与中国传统音乐、舞蹈等元素融合,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街舞风格,很多“国风”作品频频“出圈”。

    2018年,街舞作品《黄河》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以《保卫黄河》作为舞蹈音乐,将街舞的各舞种有机融合,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不屈不挠、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2021年,首部原创街舞剧《我们的生活》在广州上演,将粤剧、咏春拳、英歌舞等与街舞元素结合,讲述了街舞青年追逐梦想、奉献社会的故事;2023年,“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首次举办街舞邀请展演,涌现出《中华雄狮》《索那木坚》《小皮影》《信仰》等多部涵盖传统文化、现实主义等题材的优秀作品……

    文化新观察|新时代中国街舞:向阳生长 逐梦前行

    《中华雄狮》在“桃李杯”全国青少年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街舞邀请展演中演出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夏锐表示,这些作品尝试将西方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音乐相结合,用街舞独特的舞蹈语言点燃了精神火炬。

    “以中华文化为魂、以中国元素为形的中国街舞正在茁壮成长。”福建街舞联盟常务副主任林清景认为,将街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已成为中国街舞群体自觉的艺术追求。

    街舞产业新兴业态不断扩展

    2023年11月,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第六季上线播出,引发网友关注讨论。2018年,首季《这!就是街舞》一经播出便火爆网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街舞“热潮”。

    《这!就是街舞》的火爆,成为街舞产业新兴业态不断扩展的生动缩影。

    “随着中国街舞的不断发展,街舞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中国街舞产业从最初的教育培训逐渐拓展至演艺、赛事、综艺、品牌授权、国潮产品、文创生产等领域,不仅满足了大众特别是青年追求个性时尚的消费需求,还充分展现了街舞群体澎湃的创新创造活力。”刘恋说。

    从WDG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到“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一系列品牌赛事活动推动街舞产业价值多元拓展;综艺节目《舞蹈风暴》《蒙面舞王》等相继上线,创新形式让观众感知新时代的舞蹈艺术跃动;街舞题材电影《热烈》《亚洲舞王》等不断涌现,展示街舞群体昂扬奋进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赛事活动、综艺节目,除了国内的街舞领军人物参与外,还邀请了多国的世界顶级舞者前来一同竞技交流,外籍舞者在展现本国街舞技艺的同时,也能够感知中国街舞的风采和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夏锐说,以热爱为依归、以专业为秉持,中国街舞正在成为加强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努力培养更多专业街舞人才

    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中国街舞要实现繁荣发展,必须培养人才、凝聚人才。

    2015年起,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发起成立全国街舞联盟,同时以各省(区、市)为单位成立各地联盟,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省级街舞联盟32个,连结街舞从业者近300万人、街舞培训机构近万家,助力街舞逐渐成长为有组织、有系统的新兴艺术形式。

    “尽管当下的街舞与过去相比已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比起传统舞蹈发展仍显稚嫩,目前还没有与街舞编导相匹配的理论体系、课程体系,亟需在街舞表演、教育、编导等多方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现代流行舞系主任杨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专业院校设立街舞相关专业,培养出更多元、专业的优秀街舞人才。

    据悉,目前已有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近20所院校开设街舞相关课程。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成立十年来,我们不断探索、提升、进步,推动街舞艺术‘中国化’。面向未来,我们希望街舞产业化之路走得更远,培养更多的街舞人才,用街舞这一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夏锐表示,街舞委员会将继续致力于树立街舞崭新形象,团结引领新时代中国街舞青年与时代共舞、向美好前行。

    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思北

    关键词:中华雄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