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科技博览 > 国际直线对撞机计划陷入僵局
  • 国际直线对撞机计划陷入僵局

    时间:2019-03-12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作者: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日本政府终于谈到了承建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的问题,然而它仍然拿不定主意,可能会推迟到今年秋季再做决定,甚至会延续更长时间。

    3月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名官员在东京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向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ICFA)和线性对撞机董事会解释称,该部“尚未”表明“在日本承建ILC”的意图。一份书面执行概要总结道:“文部科学省将继续与其他对ILC项目感兴趣的国家政府讨论该项目。”

    ICFA主席、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实验物理学家Geoffrey Taylor当晚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与会科学家对此“感到失望……人们希望能有一份声明,表示日本愿意承建ILC”。

    日本物理学家尤其希望听到积极的消息。2018年12月,颇具影响力的日本科学委员会(SCJ)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担心该国在75亿美元的机器建造成本中所占的份额,以及尚未解决的技术问题,日本无法“就支持承建该项目达成共识”。

    从那以后,地方政界人士、行业游说人士、民间团体和商会一直主张支持建设对撞机,他们希望这将刺激该国2011年发生地震和海啸灾区的经济发展。

    ILC的设计目的是产生足够数量的希格斯玻色子,从而确定这种难以捉摸的粒子的性质——该粒子在2012年利用实验方法得到了证实。“如今,拥有一个希格斯粒子工厂是粒子物理学的首要想法。”Taylor解释道。在初步成本估算吓跑了其他国家之后,日本已成为ILC承建国的主要竞争者。

    Taylor试图从一个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一现状,指出“这并不是一条死胡同”。在一封提交给线性对撞机董事会的信中,东京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促进局总干事Keisuke Isogai解释说,如果ILC获得了“日本国内学术界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在SCJ目前正在审议的“大型研究项目总体规划”的范围内,日本仍有可能作出承诺。

    考虑到该委员会目前对ILC项目的怀疑,“我们将向他们展示,我们已经有了应对技术挑战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将开始为国际成本分担制定一个框架”。日本筑波市KEK高能研究中心总干事Masanori Yamauchi表示。

    总体规划草案将于今年秋季提交,SCJ的最终建议将在大约1年后出台。Taylor表示:“我们仍然非常希望,在不久之后,我们将最终得到日本对承建ILC的积极回应。”不过,他指出,鉴于其他希格斯玻色子工厂的竞争提议尚处于萌芽阶段,进一步的拖延可能会削弱ILC的重要性。

    欧洲粒子物理学家之前在1月15日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跨越瑞士和法国边界的长达27公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继任者的设计方案。这份报告呼吁建造一个周长为100公里的更大的粒子加速器,用以详细研究希格斯玻色子。(赵熙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