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未知的算法市场:虹软科技将在科创板遇何种挑战?
  • 未知的算法市场:虹软科技将在科创板遇何种挑战?

    时间:2019-04-17  来源:Techweb  作者:行者崟涛

    【TechWeb】蝴蝶飞舞的市场,总会带给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惊喜。

    美颜相机最开始上市时,直男注定无法理解,而受韩流、欧美风的影响,夸张的磨皮、美白,瞬间成为国内社交媒体上的主流审美。这种主流审美,正在被手机图像功能引导,而我们对手机拍照的期待,正在悄悄地被0与1构成的算法牵着走。

    算法,这个冷冰冰的工具,引导着狂热的主流审美。美图秀秀的硬件届首秀,撩动了之后的字节跳动、旷视科技、百度,后者甚至将美颜算法升级为实时的、动态的,抖音、短视频可以美化,直播也可以,很难想象没有开启美颜功能的主播的样子,是否还能吸引成千上万的粉丝关注。

    瘦脸、美白、大长腿--人们对帅哥美女最原始的欲望,正在被字节跳动一点点复刻到内容产品中。

    简简单单的一键美颜,背后有什么关键技术?TechWeb以一家中国公司为例,带读者了解。

    还记得2018年9月上市的iPhoneXs Max么?里面有个景深摄像头,广告片做的非常好看,这种模拟单反相机大光圈的照相效果让很多Android用户欲罢不能:独一无二的苹果啊,像极了爱情!

    其实不然,很早以前,中国的一家公司:虹软科技,就实现了手机景深摄像,而且和iPhone炫耀的效果几乎没有区别,甚至,包括AI美颜、3D脸谱、3D表情动画、人像光影美化、背景虚化在内的功能,均非苹果首创,这些功能早在安卓原型机上通过了测试。

    但问题来了,虹软科技对与手机厂商的技术采购有相当大依赖。市场导向的图像算法将对虹软科技盈利情况造成影响。

    目前,虹软提供的图像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客户围绕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LG、索尼、传音等,甚至还有已经凉透的锤子,全部应用于智能手机。矛盾在于,安卓机型多为高通晓龙处理器,华为一开始用海思,后来才有麒麟系列、逐渐具备处理高带宽的图像数据。苹果自研CPU,领先于市场反应,却死于市场的较低接受度。

    去年,苹果手机在华地区销量降低,华为为主的国产手机相对平稳增长,虹软科技的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分别为12,630.62万元、18,736.58万元和26,860.37万元,占比分别为48.39%、54.16%和58.64%(虹软科技保荐书显示)。虽然看上去持续增长,来自大客户的营收也持续增长,但如果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大客户业务调整,市场对于视觉解决方案的采购需求将受打击,再加上狂热的资本市场对与科技企业的趋势投资(而非价值投资),更可能会对虹软造成不小内伤。

    所以,作为一家大公司,虹软是否在同行业有垄断优势?招股书显示,虹软在图像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数:129,软著73。显然,数量上并不占优势。

    GAN,全称为“对抗生成网络”,一种图像生成算法,TechWeb认为,这种可以“生成图像”的功能将逐步取代(覆盖)“修改图片”功能,进一步将人们的审美引向“算法创造”。

    上个月,英伟达发布了一段视频,介绍了于一款以GAN模型为基础的“Style-basedGenerator”。

    乍一看,你很难想象到右图是由计算机合成的,仔细看细节,也可迷惑人们。而且在近4年GAN研究理论进度看,GAN的合成质量与速度逐步提升,对于计算力的依赖减弱。

    GAN这类功能可以满足用户对于创新式的、独一无二的图像的追求。如果智能手机也可以将这项功能应用,一定会对现有图像创作有巨大影响。

    5G提供高速低延时的网络连接,再利用云计算强大算力的优势,能否为“生成图像”的To C市场带来惊喜?

    正如虹软科技所说:“特别是随着 5G 网络的运用和普及,更多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将会被运用到各类智能终端中。”没错,届时的智能手机将会在硬件与网络连接上发生迁移,对于未来的市场,我们不能作出精准的预测,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算法性能提升、计算成本降低、网络速度暴增,按照我们刚才的推理,社交媒体的主流审美又将翻天覆天。

    TechWeb综上得出结论:5G应用、云端AI芯片、算法研究演进,最终会在手机摄像领域带来改变,这些微小、不经意的变化,通过蝴蝶效应,改变着社交媒体上的主流审美,也将推动算法厂商与投资者的战略演化。不过我们也不能排除受狂热投资的追捧,以及他们带来的市场泡沫与幻觉。而至于虹软科技一类算法厂商,是否会被旷视、商汤等人工智能专利商取代?也许下一个5年,我们将会见分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