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腾讯正式确立“第三极”:Q1财报产业互联网业务首次单列
  • 腾讯正式确立“第三极”:Q1财报产业互联网业务首次单列

    时间:2019-05-18  来源:鹿鸣财经公众号  作者: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鹿鸣财经(ID:luminglab),作者:luming lab,站长之家经授权转载。

    从旗帜鲜明调整架构、To B出发,到举旗定向革新愿景、找回梦想“科技向善”,腾讯这头大象在去年9月30日以来接近8个月时间里,正在以最大的决心与努力跳出舒适区,步入转型的未知区域。

    财报是体现这头大象到底是轻盈起舞还是席地而坐的最好文本。在交出了一份换挡爬坡的年报之后,腾讯在5月15日又迎来新一年的第一份季度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里,大象并未席地而坐。

    腾讯控股公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净利润209.3亿元人民币,较同期增长14%。单纯从业绩层面,这是一份符合市场预期的财报,但它的特殊之处在于,首次从业务收入层面,宣告腾讯从长期以来的“两轮驱动”,升级为“三轮驱动”。腾讯首次将云和金融支付业务在财务报表中单独列出,成为继增值服务(游戏等收入)、广告之后的第三极。

    腾讯的决心已经一览无遗,接下来需要观察的是,这个第三极是否能支撑得起大象起舞的新动能呢?

    //“第三极”的崛起//

    财报显示,一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步增长44%至218亿元。如果不是受累于备付金收缴的利息损失,这个数据还可以更加靓丽。其中,腾讯云收入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付费用户数量持续提升。

    至少在其正式“上位”的这份财报里,腾讯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如果将时间线拉得更长一些,可以发现,这位“新王”的上位,并不是一夕完成的,在过往的财报中,早已埋下了崛起的密码。腾讯云业务最初亮相于2016年3月的财务披露期中,腾讯首次提到云业务的收入增长情况,“同比增长超过100%”。此时距离2010年2月腾讯云正式对外提供云服务已经有6年的时间。

    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腾讯云与支付组成“其他”业务一项的收入,一直维持着三位数百分比的高速增长。在腾讯宣布架构调整,成立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强化腾讯云的战略地位之后的2018年三季报,腾讯首次披露云服务的收入,2018年前三季收入逾人民币60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00%云服务在游戏及直播领域维持领先地位,扩大了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行业的市场份额。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录得同比三位数百分比增长。在关键的2018年报中,腾讯云业务同比增长超过100%,全年收入91亿元,接近百亿。

    由此可见,作为百亿之后的第一份财报,腾讯云从财务报表层面被“正名”,并不意外。从崭露头角,到初现锋芒,再到衔枚疾进,最终新王上位,腾讯云整整用了三年时间。

    //序章不仅仅是数字游戏//

    如果一个公司新的成长极仅仅以财务数据的腾挪作为标志,那未免太过容易。虽然已经在财务数据层面上位,但对于腾讯云而言,这仅仅是个序章。

    要分析这个成长动力腾挪的实质,需要回到腾讯云在夯实市场基础层面到底做了些什么?

    两个方向已经很明确:一是战略投资驱动深度合作,完善生态整合能力,二是资源投入夯实基础能力,打造坚实基础设施及技术能力。

    首先是完善生态整合能力,这个由云联系彼此的生态圈运行逻辑链很清晰:一方面腾讯拥有运营十亿级用户的经验和能力,C to B能力是腾讯云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腾讯连接了数量庞大的合作伙伴,腾讯云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信息能源发动机”

    自2013年全面对外提供服务以来,在各行各业集结了一大批优质的合作伙伴,进行优势互补和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了一大批针对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云服务产品和云解决方案,为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助力。

    在这方面,腾讯显然已经驾轻路熟。目前腾讯云的合作伙伴已经达到4000多家。同时腾讯云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与部分合作伙伴达成了更深度的合作,其中包括:灵雀云、安赛科技、销售易、长亮科技、东华软件、CODING、找钢网、互道信息、悠络客电子、智慧图科技、盛灿科技、苹果树数据科技等。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一些合作伙伴显示出的信号:腾讯云已经开始从擅长的泛互联网过渡到了产业互联网,在面板、大飞机等一些高端制造业领域,腾讯云已经发力。

    比如华星光电利用腾讯的AI图像检测技术做面板质检,耗时是以前人工的1/100,准确率也提高到了90%以上,远远超过了人工水平。

    整个生产周期缩短了近40%,每年节省成本超过2900万元。

    在基础设施及技术能力方面,腾讯则需要实打实的投入。在2018年三季报发布后的机构电话会议中,腾讯总裁刘炽平就强调强调云业务的本质决定了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方面的支出,这样才有来自云服务的经常性收入。

    其中,最直观的是基础服务设施,腾讯在全球部署了超1300+个加速节点,覆盖全球超50个国家及地区,带宽储备达100T,支持千万级用户并发,让稳定的视频服务有了基础保障,有效解决跨运营商、跨地域高延迟访问等问题。目前,腾讯云在全球的服务器数量超过100万台,存储数据规模达到1024+PB。

    专业技术能力的升级也势在必行,3月12日,腾讯云发布全新升级的金融业务支撑平台,平台集中整合腾讯云在云计算架构、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能力,解决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中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问题,助力构建覆盖核心架构及主要应用场景的自主可控技术体系,提升行业数字化技术安全应用水平。

    在云计算领域,腾讯云申请通过的专利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同时在云计算最核心的虚拟化领域,在开源社区中,腾讯云的代码贡献量在国内云厂商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生态能力+基础能力的双轮驱动下,第三极的崛起才有了真正的基础,这种崛起并非简单地体现在数据上。一位腾讯云的相关业务负责人曾透露,腾讯云的关键能力在于快速成长并满足客户需求。很多新客户在初期接触腾讯云业务时,确实有很多顾虑,但是当一段时间后客户再跟腾讯的业务人员对接时,会发现项目组对于他们自身业务的了解已经非常深入,提供的解决方案契合度相当高。

    当云从数字层面的腾挪走到了现实层面的起舞,“上位”就真正打开了序章。

    //新旧动能转换//

    其实如果仅仅将腾讯云的上位认为是向“四轮驱动”的进攻号角,似乎有点低估了腾讯在这次转型的决心,它更像是一次新旧动能的转换,为腾讯的全新愿景和使命提供迈入下一个20年的新动能。

    今年两会期间,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未来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同样在两会期间,马化腾在他提交的两会提案中提出“科技向善”的概念,并在最近正式宣告将起升级为腾讯全新的愿景和使命。

    科技向善如果从更高的层面来理解,是通过共生共创共赢的数字生态共同体,实现科技对于社会、对于国民、对于国家经济产业的引领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动能。

    所以腾讯只有真正夯实云的能力,深化腾讯生态圈+基础能力的双轮驱动策略

    通过产业互联网构建新型的、产业级的数字生态,打通各产业内外部连接,以新兴产业的技术提高传统产业效率

    以传统产业的市场带动新兴产业规模,才能够支持无论是腾讯内部意义上的,还是腾讯所憧憬的推动整个社会的新旧动能转换更好更快的实现。

    从这个层面而言,腾讯云在财报上所体现出的未来可能性,足够让人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