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互联网新闻 > 网易易信优秀创作者专栏 | 她用行动,致敬国风
  • 网易易信优秀创作者专栏 | 她用行动,致敬国风

    时间:2021-03-16  来源:其他  作者:佚名

    我们总想在乏善可陈的生活中寻找一丝快意,但貌似大多数人的快意是源于对某事物的短暂好奇,好奇心又在日复一日中消殆,回归于无趣。在这样的循环中不乏迷途者抱怨:为何生活索然无味?

    易信用户晴川给出了她的回答。她用6年的时间,在易信做了一件事,是一件在她看来平淡普通又快乐的事情。于是,她从无人问津到拥有百万粉丝,并把这样的快意过成了生活。

    颜值不输明星 却偏要靠才华

    晴川的家乡是北方的一座海滨城市锦州。从她的房间向外视野辽阔,这个出生于90年代的女孩子,几个书柜和用来取书的梯子占据了屋内最多的空间。晴川的职业是新闻编辑,也是易信的优秀创作者,兴趣爱好是诗画文墨。

    网易易信

    刻板印象中,大多文学作者外表的平淡与当代女性追求的时尚是两条平行线,所以第一次翻阅晴川易信朋友圈的人,都会惊讶。晴川的文学作品令人联想“穿越”到现代的女词人,而生活中的晴川却是涵盖甜美、大长腿、网络红人这样标签的少女。

    “少女”的诗,在时间的积累下拥有了全网600w的粉丝,晴川说不出如何运作粉丝,但说到写诗,就打开了她的话匣子。

    宝书台上风光 不见灯窗无眠

    90年代初我国网络并不发达,晴川的父母和多数家长一样拿出了《唐诗三百首》,正是这个算不上特殊的启蒙,让晴川对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花、桥、人群或是节日,她视线内的种种,都成为笔下的一首诗。

    网易易信

    “少女”的诗会额外多一分柔情似水,晴川的诗也多是感怀和往事,她更喜欢用笔墨去描写人们心里的互动,用温润的词句贴近生活。笔者曾问晴川:你有计算过自己写了多少首诗词吗?她说自己没有计算过,可能也算不完,但是最想分享的一首诗是《鹧鸪天》——

    阵阵东风透雨寒,吹翻二月鹧鸪天。

    桃红半老春渐去,落笔愁侵墨怎宽。

    书十载,梦寒园。寒园十载总阑珊。

    宝书台上风光处,谁见灯窗夜不眠。

    这首诗是她看到国内国风盛行,甚有攀比吹捧之风时,回忆起年少苦读诗书,从晨学至深夜的场景。

    晴川认为文学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去吸收外界的诸多事物,多听多看多学,而这个积累的过程十分的枯燥无味,也会走不少弯路,毅力与坚持是指引晴川近20年创作最亮的明灯。

    晴川说,遇到难懂的问题就反其道而行之,去推翻自己,直面自己的错误,当没有新的证据时,那距离正确就不远了。

    正是因为对文学的这般严谨,提到国风时,晴川说,虽然喜欢国风的人越来越多,但是都在外围徘徊,自己也只是略懂皮毛。

    日月山河所在 庙堂市井所传

    2018年6月共青团中央在京召开的“国风新时代中国正少年”的会议,国风再一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漪涟而生的服饰、综艺等文创产物受到热捧,但少有人去问去追溯,这样的“国风”真的是国风吗?

    “国风就是日月山河之所在,庙堂市井之所传。华夏历史悠悠五千年每一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流行之风,先人口述书呈的河山妖娆与风土人情。”这是晴川眼中的国风。她在琢磨国风时,因为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必不可少的就是广泛查阅当地的县志之类的文献,而现在的“国风”似乎都少了这一步。

    在自媒体时代,有歌颂赞美,有攀比与追捧,又有多少人博了眼球拼接了历史?虽然喜欢国风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过去的好东西已经被现在的人们掂量得太轻,索取得太随意了。

    对于未来的国风,希望不要失去了“国”的深厚,同时也保留现在的多元。

    晴川是优秀创作者的缩影。在网易易信,还有千千万万的晴川通过日复一日的输出优质内容,记录自己的生活、分享自己的经验。他们走出舒适圈,不断调整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极致。在这里,他们不仅找到了归属感,更看到了无限多的可能性。同时这些优秀创作者也通过自己的才华获得了官方给出的回馈,如今“创作和变现”的发展链条日趋完善,许多创作者的生活也正在因“创作”而悄悄改变。挖掘有潜力的创作个体、扶持有能力的创作达人,将会是网易易信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