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光明日报文化周末版:银杏叶黄秋已浓
  • 光明日报文化周末版:银杏叶黄秋已浓

    时间:201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段春娟(山东财经大学副编审)

    这个季节,最美的树大概要算银杏了。蓝天丽日下,枝叶金灿灿伸向晴空,真有一种动人的美。金黄的银杏叶简直成了深秋的象征,很多人的手机里这时都会存有几张银杏的照片。人们欣赏银杏,除了它的美,大概还有一份季节的感怀在里面。银杏叶子黄了,一年又快到头了。

    光明日报文化周末版:银杏叶黄秋已浓

    金秋引游人 新华社发

    上千年的银杏树也算不上稀奇。济南五峰上有棵银杏树,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据说是济南地区树中之冠。曾在成都青城山太师洞看到一棵一千八百多年的银杏树,树身色泽如碣石,粗粝凝重,状如钟乳石,十分奇异。这棵银杏树是青城山上的一个文化景观,此处建有银杏阁,洞口牌楼有副对联:“白鹤归来,崖畔千年银杏;绿云深处,天下第五名山”,落款署“岁在己巳午月之朔雪樵牛树梅”。查资料,牛树梅是清道光年间进士,曾为官四川,通达干练,以不扰为治,案无留牍,讼无冤狱,民甚爱戴,呼之曰“牛青天”。对联大概撰于为官四川时。沈钧儒亦于民国二十六年为此树撰联:“银杏千年征道性;青城一洞试幽深。”

    天下银杏第一树在我们山东,位于莒县的浮来山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这么长寿,堪称神树了。让人惊叹的是,它至今枝叶繁茂!大概也因生长缓慢,银杏树以前北方种得并不多,多生长在深山古刹园林中。近些年来,银杏因其树种好、有景观价值,也被普遍育苗栽种,连我老家的乡村公路两旁也全种上了银杏树。银杏树已经非常普遍了。

    银杏的果实叫白果,又叫鸭脚子。《本草纲目》载:“原生江南,叶似鸭掌,因名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梅尧臣诗:鸭脚类绿李,其名因叶高。欧阳修诗:绛囊初入贡,银杏贵中州。是矣。”秋分以后,银杏叶子半青半黄之际,果实成熟了,累累地挂满枝头。呈土黄色,表皮有些皱巴。这土黄色的果肉有股怪怪的臭味,不能吃,要去掉洗净,里面的核白净精致,才是要留下的精华,即白果。因残留果肉的怪味,也为很多人所不喜。

    白果可食,但不能多吃,有小毒。然具体危害有多大,说者也多言之不详。大概因此之故,虽同为干果,却终不能和板栗、核桃等相提并论。

    知堂先生有《吃白果》一文,言及北方冬天有卖现炒白果的:“街上有人挑担支锅,叫道‘现炒白果儿’,小儿买吃,一文钱几颗,现买现炒。”汪曾祺在推荐铁凝的《孕妇和牛》时曾用了一个字:糯。“‘糯’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细腻、柔软而有弹性……”他引当年上海卖糖炒热白果的小贩吆喝:“阿要吃糖炒热白果,香是香来糯是糯”,并对糖炒热白果作了解释:“用铁丝编的小笼,把白果放在里面,在炭火上不停地晃动,烤熟了的,既不放糖,也不是炒。”汪曾祺离开昆明后在上海待了两年,时间是1946到1948年,这大概是他当年在上海所见到的情景吧。而知堂笔下的是北京风俗,看来那时沿街叫卖热炒白果的情形南北方皆有。

    我只吃过一次炒白果。也是那次成都之行,在都江堰的玉垒山上,半山腰处有一小摊卖热炒白果。一口大锅,内盛半锅黑沙子,正在电动炒制白果。边上坚一牌子,介绍说这些白果源自离堆公园那棵古银杏树,相传为一千七百年前三国名士张松所植;这棵古树直至2000年时始开花结果,延续至今,其果实饱满,肉质细嫩,极具药用和食用价值;1986年拍摄的《西游记——偷吃人参果》,就是以该树作为人参果树的原型。能吃到这棵银杏树的果子,真是幸运。果然好吃得很,苦中带香,味道不凡。

    说来也怪,如今卖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的还常见,而卖热炒白果的却销声匿迹了。这也算是银杏树的沧桑吧。其实,销声匿迹的不只是热炒白果,还有更多的走街串巷的手工行业。悠悠的叫卖声,浓郁的市井味道,都渐行渐远,回荡在历史的时空里。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6日 16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