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伸手就能遮天”,法律不许你这么干
  • “伸手就能遮天”,法律不许你这么干

    时间:2017-04-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三喜

    侵占526套职工住房,反复腾挪,将巨额国资转移到私营企业……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副厅长、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安明明等5名被告人,近日被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安明明曾经是原国营广西林纸厂厂长。1984年,年仅30岁的安明明便担任副厂长,主持全面工作。之后,工厂得到快速发展,从一个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国有大型企业。1993年,安明明本人也因为业绩突出,被任命为自治区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并兼任林纸厂厂长,在39岁的年纪,便登上了事业巅峰。

    从年轻有为的“国企少帅”变成今日的国资之蠹,安明明的坠落源于在林纸厂的改制过程中,利用企业改制、转让和拆迁,非法侵吞国有资产。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吞国有资产腐败案,所暴露出来的也是国企改制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比如,资产评估不规范,中介机构为产权交易提供虚假评估报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改制过程不透明,缺乏必要的监督机制。对于安明明这样掌管企业长达三十年的国企领导来说,他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同时,员工权益得不到基本保障。安明明侵占职工宿舍楼、侵吞拆迁款,职工却在被限期搬家时才知晓。

    安明明曾对司机说,“我伸出一只手,半个广西的天都会黑。”检察机关专案组查办他涉嫌贪污案,他本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期间,他竟然能够像《人民的名义》中汉东油气集团总经理刘新建一样,知道专案组一成员近期竞聘上岗失败。安明明的得力助手冼惠英一起被采取强制措施时,同样表现得相当镇定,表示“三天就会回来的”。她到了讯问室之后,还写了3天的工作安排,委托办案人员转交。与刘新建被抓之后的赵瑞龙、祁同伟的焦虑不安相比,安明明们淡定了太多。

    从安明明被采取强制采取措施之后所展现的“神通”和淡定来看,“伸出一只手,半个广西的天都会黑”恐怕也并非是说说那么简单。只不过,时移世易,面对今天的强力反腐风暴,安明明就算伸出十只手,也阻挡不了真相大白。

    安明明之所以能在侵占国有资产的过程施展乾坤大挪移,并表现得如此嚣张,恐怕还说明背后可能有着“大风厂”股权案背后一样深的黑幕,对此,还需要继续深入,追问安明明如何有一手遮天的底气和能量?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