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老赖终食苦果 诚信才是黄金钻石
  • 老赖终食苦果 诚信才是黄金钻石

    时间:2017-04-28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北京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将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针对失信的“老赖”建立黑名单,国家对其进行限制早已实施了好几年。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1日相关系统正式上线到2016年底,已经有573万“老赖”欲坐飞机而被拦截下来。

    但是,建立老赖黑名单还只是完善整个信用体系的第一步。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提出不仅仅要惩戒失信,还要褒扬诚信,要在更多的层面和领域让人们认识到“诚信”二字的重要性。

    国务院的《指导意见》只是纲领性、原则性的,因此近期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有细则才好落地执行,当各地的实施意见连成网状,并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有无,那么覆盖面广大的全国性信用平台也就呼之欲出了。

    纵观北京的《实施意见》,其中的亮点不少。比如说“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就是一种很好的做法。一直以来,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的言行都是人们关注的对象,在一定程度上也很容易成为一种焦点。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失信,所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恶劣的,可能会在公众眼中放大开来,让人们觉得自己的失信是“小巫见大巫”。

    北京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加大对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不断提升诚信履职意识和诚信行政水平。这样一来,必然会对政府部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诚信待民起到积极的敦促、约束作用。而政务诚信所树立起来的榜样,也会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从而起到一种引领作用。

    从行政性、市场性和社会性的多个层面,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这也是对此前老赖黑名单制度的进一步“发扬光大”。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严重失信主体在出境、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宾馆等方面受到限制,这都是必然、必须的,与此同时,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对严重失信主体“抬高门槛”,就在惩戒失信行为的同时,有利于进一步防范相关的金融风险。

    对诚信行为的激励、奖励,是新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今后,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在申请行政许可、申请贷款等方面会得到更多机会和实惠,这必然会激励更多的公民和企业爱惜自己的信用。当信用成为一种无形却是无价的财产,随时有可能“变现”,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怕背负骂名的人才能警醒起来。

    就在前不久,最高法宣布开展规范执行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十个严禁”来解决执行难、乱执行等问题。执行行为必须规范,法无授权不可为,但是同时又要破解执行难,这就迫切需要一个完善的、有效的信用体系和奖惩制度。

    当信用像黄金、钻石那样成为珍贵的财产,成为诚信者的通行证,而严重失信则成为老赖的“墓志铭”,会让其寸步难行,那么执行难的问题、社会上的一些不诚信现象,就都会得到有效的缓解。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