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美丽襄阳:投资兴业的沃土
  • 美丽襄阳:投资兴业的沃土

    时间:201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襄阳,地处中国中部,汉江中游,湖北省西北部。现辖12个县(市)区,分别为南漳、保康、谷城3县,枣阳、宜城、老河口3市,襄州、襄城、樊城3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津新区)、鱼粱洲旅游经济开发区3个开发区,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3673平方公里,全市人口约600万。

    美丽襄阳:投资兴业的沃土

    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襄阳市 王劲/摄

    2003年,湖北省把襄阳列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重点建设发展。2018年,明确其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近年来,襄阳市先后获得“中国三国文化之乡”、“中国书法名城”、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全国军民结合典范城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中部最佳投资魅力城市等称号。

    目前,襄阳市重点招商产业包括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通用航空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磷煤化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努力培育投资兴业的沃土。

    ——注重招商谋划,顶层设计抓招商。

    一是认真研究谋划了2018年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减量化增长,招商引资工作中目标任务在设置上体现总量、增量、质量、效益的有机结合。二是认真谋划了产业转移招商方案。紧盯“大湾区”产业转移重点,研究、分析沿海产业转移特点及趋势。三是积极参与各项经贸活动。大力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摸排了大量项目信息,签订了大批意向企业。

    ——创新方法思路,多措并举抓招商。

    一是调度工作体现了“五张表”。变过去单纯的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为简单明了的“五张表”汇报,即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表、拉练项目推进路线图、5亿元以上签约未开工项目推进路线图、5亿元以上重大在谈项目推进路线图、需要市领导推动的项目推进路线图等。

    二是干部上阵体现了“五亲自”。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做到五个“亲自”:重大招商方案亲自审定,重要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会见,重要引资项目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

    三是产业转移平台招商着重研究投资风口。准确研判政策风口中的产业、企业,选准装备制造和消费电子产业为突破口,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产业基金支持,产业扶持政策上寻求突破。

    四是产业政策体现了个性化。变大推介为座谈洽谈,突出了主导产业,扩大了邀商范围,大大提升了产业招商的精准度。

    五是招商推介体现了专题化。一场活动围绕一个产业,邀商目标向产业聚焦,充分体现了主题招商。

    ——注重招商推介,搭建平台抓招商。

    截至目前,襄阳市共组织了近10场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参与了“2018鄂港澳粤经贸合作洽谈活动”“2018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等省级平台组织的数场招商活动,推动了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速签约。通过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的策划实施,有效地推动了一大批主导产业项目签约落户。

    ——推动干部上阵,精准对接抓招商。

    一是市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通过重点项目策划,推动市主要领导亲自拜访。二是县(市、区)、开发区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重大项目。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领导根据市场产业发展趋势,不断调整招商工作思路。三是对内挖潜,对产业招商分局实行目标管理。

    ——强化督办调度,压实责任抓招商。

    一是强化项目调度,对标省政府督查指标细化目标任务。二是建立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市直部门建立省政府招商引资专题督察工作专班,定期对指标完成情况的统计工作并在专班会议上进行通报。三是推动市主要领导听取全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四是实事求是通报招商引资进展。

    2017年,襄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位居全国第52位。2018年前三季度,襄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幅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肖新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10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