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旅游本科教育的着力点
  • 旅游本科教育的着力点

    时间:2018-12-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林娜(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旅游业已经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从大众化旅游转向个性化旅游,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催生旅游本科教育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旅游本科教育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高校应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旅游本科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德育的根本地位,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国际视野,更要着重提升学生的道德能力,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新时代旅游本科教育要紧贴办学特色,树立“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的教育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结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不断拓展和丰富德育内容,使学生在理论学习、实践体验、感悟反思中明确认识旅游事业的性质与任务,热爱旅游事业,并具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具有强大的文化传播功能。在谈到国际旅游合作时,人们往往把旅游看作是各国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的桥梁;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工程;夯实国家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重要方式。旅游自身的文化传播属性决定了旅游本科教育培养的不仅仅是旅游从业人员,还应当是文化传播的使者。新时代旅游本科教育应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着重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目前我国旅游业正从传统的景区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涉及的行业不仅包含传统的“食、住、行、游、购、娱”领域,还囊括了“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元素,这对作为旅游人才供给侧的旅游本科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符合新时代旅游行业新趋势、新特点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核心特质,就在于具备一种综合性的能力,具体包括旅游专业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快速变化的学习能力等。这就要求旅游本科教育要从“单纯传授知识”向“综合应用知识”转变,从单学科培养向跨学科协同培养转变,通过理论与实践教学,强化综合能力的交互、融合,为发展优质旅游、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培养高质量的旅游人才队伍。

    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今社会的竞争,与其说是人才的竞争,不如说是人的创造力的竞争。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涌现,“旅游+互联网”“旅游+文化”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旅游本科教育要突破传统观念和模式的束缚,将创新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内容,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开设跨学科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结合学生实际,精心策划创新能力培养项目,有针对性地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培养模式;构建师生协同创新平台,合力调动学生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我们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唯有此,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旅游教育,才能为国家和社会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06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