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王思聪:一场非典型富二代的自救
  • 王思聪:一场非典型富二代的自救

    时间:2019-12-11  来源:创事记  作者:黄莹莹 刘意默

    03狂欢也好,沉默也罢,微博里的王思聪,并非他的全貌。

    十年前从父亲手里拿到的5亿“零花钱”,让他可以过上比99.99%的同龄人都要恣意的生活。他可以试错,可以自由地为梦想买单,可以扶植自己感兴趣的产业,反正,按照王健林的说法,最差的结果就是回万达上班。

    也就是说,当他的这场富二代“自救”落败时,王健林还会为他兜底。

    王思聪的过去十年不算失败。

    普思投资没有成为业界顶级的投资机构,但也投出了福寿园、天鸽互动、乐逗游戏等上市公司。因为不用到处募资,普思没有背负太多压力,腾讯《棱镜》栏目引用了一位投资人士的说法:

    “别人创业都是拿着PPT到处化缘,王思聪创业是拿着支票本找项目撒钱。”

    在直播和电竞赛道里,他确实也成为了影响行业的关键人物。

    一年前,因为IG俱乐部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冠军,老板王思聪直接在微博抽奖送一百部iPhone,从而在热搜榜上盘踞了好几天。

    可以说,电竞出圈是王思聪的名人效应带来的正向效应。

    虽然电子竞技早在2003年就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正式体育项目,也有中国选手在国际比赛中夺冠,但这个行业长期被污化,脱不掉“电子海洛因”的标签,相关产业迟迟得不到发展。

    电竞选手的境遇也普遍艰难。大部分人只能睡地下室,工资仅在两三千左右。一位早期的知名电竞选手“笑笑”曾经在直播中回忆,自己在重庆一场比赛中夺冠,原本有3000元奖金,被裁判私吞,最终只抱回去12瓶可乐,与三位队友平分。

    财大气粗的王思聪自然看不惯这些。

    2011年,王思聪收购了电竞俱乐部CCM战队,将其改名为IG,重点发力《星际争霸II》、《DOTA》和《英雄联盟》三个项目。

    他开始撒钱。

    “我觉得这个圈子里选手和俱乐部都活的不怎么样,我想增加选手的收入,让这个圈子变得稍微良性一点。要不然的话选手没有钱拿,俱乐部也没有钱拿,这个行业只能慢慢去死掉。”

    他给选手补发领工资,还让助手直接带来了一麻袋人民币,宣布只要在英雄联盟比赛中夺冠,每人直接发两万块奖金——夺冠当日,当时还是电竞选手的卢本伟抱着队友孙亚龙大喊“兄弟!发财了!”

    王思聪影响电竞行业的方式不仅仅是钱。

    2018年,他甚至亲自参加了英雄联盟最高赛事LPL,还首战告捷,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LPL赛场唯一一个保持职业赛场100%胜率的选手。

    一个人改变一个行业的成就感,让王思聪乐在其中。

    除了收购战队,他还投资了电竞相关的直播、网咖等创业项目,完善整个产业版图。据艾瑞咨询数据,2018年中国电竞产业的整体规模估算为940.5亿元,到2019年有望突破千亿。而整个行业的融资总额也在翻倍增长。

    圈内对于王思聪的贡献众说纷纭,但可以确定的是,王思聪与电竞实现了互相成就——他为电竞带来了资本和流量,电竞为他带去了名声、地位和更高的身价。

    04王思聪从不缺乏簇拥和光环,他需要的或许是失败的淬炼。

    在英国留学期间,王思聪曾联系独立电影翻译字幕组,帮助其免费翻译电影台词,或许当时,那个16岁少年就已燃起了未来攻占文娱板块的野心。

    2009年,刚毕业的王思聪与父亲王健林有过一次彻夜长谈。王健林企图安排王思聪进入万达,王思聪的回复是,“不要。我要自己干。我比你强。”

    独立闯荡不意味着放弃优势,父母有钱这件事在王思聪眼里就是优势。

    当然,更强大的优势是自己有钱。

    同年,王思聪拿着父亲给的5亿零花钱成立了普思投资,公司英文名“Prometheus”取自希腊语“προμηθεύς” ,意思是“先见之明”。借助这家由个人100%控股的投资机构,他得以开始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

    他试图建立起一个类似万达广场的消费矩阵,包揽年轻人的文娱消费。

    在强势进入电竞领域之后,2015年,王思聪又成立了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公司,覆盖娱乐、音乐、游戏、影视、体育等多个领域,主营电竞赛事运营和明星选手、主播经纪,统称“香蕉计划”。

    同年,王思聪创立熊猫直播,企图以后者连接其他产业,涉猎游戏上下游产业。至此,他距离线上迪士尼的初步消费布局又近了一步。

    步步为营之中,王思聪的身价也在不断攀升。

    2017年胡润百富公布榜上,王思聪身价高达63亿,与2009年出道时相比飙升了近12倍。这让他一度成为焦点,也完成了公众视野里的身份转变——从国民老公到投资捕手,他身上富二代“纨绔子弟”的标签被淡化。

    游久网曾经发布文章《王思聪:被误解是每一个超级英雄的宿命》,将王思聪与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做类比,二者都因拥有巨大财富而被选择性无视隐形身份——匡扶正义的超级英雄。

    王思聪身上的确带着英雄主义情结。

    与当初强势进入电竞行业一样,他高调进入影视行业,也试图用钱去改变不够合理的现状。

    从2017年开始,王思聪先后发起了“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和“香蕉影业新编剧圆梦计划”,征集优秀导演和编剧,给予高额奖金。

    “别人想有2个亿变成10个亿,但我已经有10个亿,那我就可以直接把2个亿拿出来,看能不能为电影做点事。“

    但内容领域是壁垒有很高的壁垒,金钱很难填平其鸿沟。在电影行业,宁浩的“坏猴子计划”、贾樟柯的“添翼计划”之所以能有起色,是因为有导演的金字招牌,和背后的一众影视资源背书。

    偶像产业同样如此。

    两版《Produce101》模式节目横空出世,成为解救国内诸多偶像公司的救命稻草,香蕉娱乐也不例外。2018年《偶像练习生》的出道夜,王思聪出乎意料地现身,和自家推出的出道练习生林彦俊和尤长靖合影。

    图:王思聪现身《偶像练习生》

    图:王思聪现身《偶像练习生》

    香蕉娱乐练习生成功出道Nine Percent和火箭101,算是王思聪行业影响力的缩影,但这显然不能撑起一家娱乐公司发展。

    熊猫的倒下对王思聪的娱乐版图影响深远。它原本可以作为香蕉娱乐旗下艺人对外输出的天然平台,失去这个出口,闭环便无法形成,隐患由此埋下。

    肉眼可见的是,这套闭环已经漏洞百出。

    今年,王思聪旗下的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分别被冻结股权数额为6850万人民币、270万人民币。

    上升的曲线突然垂落变成抛物线,王思聪的文娱帝国摇摇欲坠。

    兴趣一度成为王思聪采取行动的内驱力,父亲王健林对他的评价是,“他的兴趣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除了电竞和娱乐,他也喜欢投个人感兴趣的的互联网“风口”。

    因为养了宠物,王思聪为自己的宠物狗王可可开了微博账号,并投资了宠物品牌“宠爱国际”,主要做动物医疗。

    他投资的大部分项目都有极强的个人色彩。2019年迄今,他唯一的投资是虎扑参与创建的“毒”App,一家销售昂贵球鞋的平台。他本人正是限量版球鞋的爱好者。

    无论投资还是创业,王思聪最擅长为一个荒蛮领域开辟一条路径,通过个人资源和财富加持,让品牌扩大影响力,从而增加市场占有率。

    然而他的短板也同样突出:不注重企业自身的造血能力,忽视行业壁垒、竞争背景等宏观因素。在最近两年里,他频频为此付出了代价。

    不过,从光荣至落败不是终点。

    于王思聪而言,若真能修炼出本领,携企业安度危机,熬过寒冬,更长远地看,实现企业的稳健发展,带领或者陪伴企业度过更长的兴衰周期,或许那时,才是他真正得以“自救”的拐点。

    关键词:王思聪 熊猫互娱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