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填单台悲剧背后是公共设施标准化的不足
  • 填单台悲剧背后是公共设施标准化的不足

    时间:2017-04-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朱昌俊

    4月23日上午,河南信阳一男子,带着2岁左右女孩在银行营业厅办业务。男子办完业务整理东西时,孩子独自走到填单台边欲够物品导致其倾倒砸下,孩子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然而在转院途中不幸身亡。(法制晚报)

    如此惨剧戳痛人心,不仅在于悲剧本身的严重后果,更在于它的诱因,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既有生活经验与安全认知。谁能想到一张普通的填单台居然蕴藏了如此大的风险?

    更重要的是,银行的营业厅还不同于一般的公共场所,它相对更为封闭,其公共设施的布置也更为标准化。众所周知,银行大厅的设计大多大同小异,一般都有对应的标准可循,比如填单台摆放在什么位置,具体是什么规格,至少在银行系统内部都有统一标准。这不仅是为了提升银行服务窗口的形象和辨识度,更意味着一种安全感和可信任感。这起事件中,2岁小女孩仅仅是双手一够填单台就被砸倒,涉事的填单台显然是不符合标准的。

    此事看似只是偶然个案,在更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来看,其实突显的是公共场所公共设施标准化不足的问题。以往说到公共设施的标准化,多数人一般联想到的可能仅仅是公共信息标志的规范、卫生间等公共服务配备的达标,其落脚点主要是在于便利程度。但很显然,这起悲剧证明,相关设施的标准化执行不力,还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而事实上,因为标准落后,或是执行不力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如校园塑胶跑道标准模糊,商场和商品房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够,公共游乐设施标准不一等等,都曾引发过不少致命的教训。

    公共场所设施标准化,不是为了让公共设施的风格、规格都必须统一,而是通过严格的标准限定来确保安全底线得到保障。在快速现代化与公共场所空间急剧扩大的过程中,我们的公共设施标准化存在着规则落后和执行不力的双重尴尬。比如,一些公共设施的生产和布置还停留在自设标准的阶段,相关规范缺失;而一些公共设施则可能因为人为的大意、疏忽或是利益的因素,而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生产或安装。

    就个案来看,这起事件当然也牵涉到监护人责任的问题。但应看到,银行大厅,本应该给予人足够的安全感,而填单台的风险也大大超出一般人的正常预期,再说孩子只是离开家长数秒钟就发生这样的悲剧,其主要责任显然应在银行方面。更需明确的一点是,家长们的监护意识难免参差不齐,而公共设施理当给人稳定的安全感和安全预期。这应是如是悲剧所最应该被吸取的公共教训。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