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功守道:天下武功无所不破唯富不破
  • 功守道:天下武功无所不破唯富不破

    时间:2017-11-13  来源:凤凰评论  作者:西坡

    文丨特约评论员 西坡

    当年度含金量最高的电影《功守道》全片播完、片尾曲响起的时候,我忍不住泪流满面。我甚至无力抽出纸巾去擦眼泪,因为“双十一”刚剁的手还没有长全。

    我这么激动不为别的,只因为整部影片终于出现我能看懂的部分了——演职员表。在此之前,我还以为自己患了失影症。失影症是类似失语症的一种可能存在的疾病,患者会突然对电影一窍不通。

    从未有一部电影像《功守道》这样先锋、这样前卫,以致我过去的所有观影经验全部失效,就连在豆瓣上勤学苦练十数载的键盘影评术都无能为力。与《功守道》相比,《东邪西毒》就像《东成西就》一样通俗易懂。

    幸好演职员表挽救了我残存的自信心。马师傅——马云;高手贾——托尼贾;高手京——吴京;高手甄——甄子丹;老仆李——李连杰;警察佟——佟大为;警察明——黄晓明……

    没错,电影里那个外星人模样的“咕噜姆”就是我们熟悉的“17年没碰过钱”的马云,江湖人称“悔创阿里杰克马”。而那些被马师傅一打就倒的高手,也都是货真价实的武打明星。没有替身、没有抠图,都是真人上阵、真打实输。就连打酱油的黄晓明,都奋力发挥出了毕生演技。

    此前,李连杰对媒体夸奖马云敬业,说他只请了三个小时假,还是因为墨西哥总统要见他。我想说,如果让我享受同等待遇,我可以比马云更敬业,墨西哥总统都可以不见。

    对了,片尾曲是高晓松作曲,马云、王菲(就是这个排列顺序)演唱。顺便说一下,导演、编剧是文章。这个不重要,因为据说不止一位大咖创作了剧本,最后演员马云挑中了文章的剧本,所以让他当导演。

    《功守道》是由一连串大大的问号组成的:马师傅说“武功再高也怕菜刀”,为什么从头到尾没出现菜刀?马师傅问了好几个人“吃了吗”,为什么不请他们吃饭?马师傅把脚放水池里,整池水都染黑了,寓意是不是“黑心商家”?

    其中最大的一个问号当然是,那些功夫巨星在马云手下全都不堪一击,马云用的究竟是什么功夫?

    网友有很多总结。有人说,天下武功,唯富不破。有人说,马氏太极,以钱克刚。有人觉得这些总结很精辟,但真相可能没这么简明。据李连杰透露,马云和所有明星都是零片酬出演。马云零片酬的事就别渲染了,还是那句话,我也行,我还可以食宿自理。所有明星都是零片酬,这就厉害了。他们图什么呢?

    据了解,《功守道》“主旨在于向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致敬,向世界分享中国文化,传递中国的文化自信。正是这个动因感召大家参与进来。”

    哦,原来是中国文化的力量。你们这些人太俗了,马云跟你们谈文化,你们却只盯着人家兜里的钱。马云是乱花钱的人吗?最让你们绝望的应该是《功守道》里的植入广告了。马云装逼是有人买单的。

    不对,人家不是装逼,人家是推广中国文化。但还是有点奇怪。如果说李连杰等人是“弘扬中国武术做出贡献的前辈”的话,那么他们被马云三拳两脚打倒怎么就算“致敬”了呢?真正该致敬的是片子里的日本高手和泰国高手,他们不图名利前来被中国功夫打倒,不知道回国会不会被各自国家的爱国者怒斥。

    所有的高手在《功守道》里的表演用一句话就能概括:我打了,我输了,我服了。这里边的文化奥义我一时参不透,希望阿里巴巴再做一部电影《走近科学:他们为什么服了》。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