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徐颖:甘当大国重器的螺丝钉
  • 徐颖:甘当大国重器的螺丝钉

    时间:201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徐颖:甘当大国重器的螺丝钉

    徐颖(中)和同事们在实验室。吴丹旻摄/光明图片

    “80后女科学家”“北斗女神”“军工女学霸”……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徐颖身上有很多标签,但她还是喜欢被称为青年科技工作者。

    徐颖在北京理工大学硕博连读期间跟着导师研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课题。2010年,徐颖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继续从事北斗系统相关工作。2015年,32岁的她成为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博导。

    徐颖带领的团队是比她更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他们坚持自主创新,使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断在各项数据上跃升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斗”是我国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由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所组成,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提供一个全球性的服务,而通信功能是它有别于其他定位系统的最大特点。

    “北斗是大国重器,它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心血,我只是北斗系统当中的一颗小螺丝钉,希望能够发挥一点自己的作用。”作为北斗人的代表,徐颖除投身北斗系统的科研和建设工作外,还作为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开展了多项科普活动,在北斗系统的宣传和推广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目前,北斗系统已在我国的农业、渔船、交通运输危险品、测绘高架桥桥梁形变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将是北斗系统密集组网发射年,年底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将能够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未来,我们将更多关注低轨卫星、室内定位等技术,希望能够在天基、空基、地基的一体化组网方面,将导航与通信深度结合,作为对北斗系统的补充、备份和增强。”徐颖说。

    (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6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