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生活的歌者 岁月的见证——《我的文学人生》读后
  • 生活的歌者 岁月的见证——《我的文学人生》读后

    时间:2018-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书话】

    晓雪是我十分尊敬的前辈诗人中的一位。他的回忆录《我的文学人生》出版了,我很为他高兴。

    生活的歌者 岁月的见证——《我的文学人生》读后

    《我的文学人生》晓雪 著 作家出版社

    晓雪原名杨文翰,生日很好记,1935年1月1日,今年已经83岁了。晓雪首先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他在长达6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写下了抒情诗、山水诗、爱情诗、哲理诗1000多首,出版了9部诗集,长诗《大黑天神》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晓雪诗选》获得过全国新诗(诗集)奖。其次,他是一位重要的诗歌批评家。多年以来,他的视线不仅眷顾云南和西南少数民族文学,还投射到全国和世界诗坛,写下了200万字以上的诗歌评论,影响深远。另外,他还是一位优秀的文学组织工作者。从云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到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在多个领导岗位上,他联系团结了云南边陲的各民族作家诗人,参与组织了很多大型文学活动。可以说,在当代文学发展中,晓雪是一位不可被忽视的代表性诗人和作家,在中国多民族文学史上,同样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晓雪青年时就显露出写作的天赋,后来从云南负笈东去,在珞珈山上著名的武汉大学中文系读书。21岁时,晓雪风华正茂,激情澎湃,聪慧敏感,又有着理性思考的能力,写成了全面评价艾青诗歌的评论著作《生活的牧歌》,并于1957年出版,引发文坛持续关注和讨论。从武汉大学毕业之后,晓雪本有到北京《文艺报》工作的机会,但他毅然回到了故乡云南,扎根于这片七彩的文学大地,呼吸着芬芳的空气,赞颂着美好的生活。一路走来,晓雪见证、经历过很多重要的文学事件,灵魂和肉体都无数次地经受洗礼和锻炼,生活与历史也给予这位乐观坚韧的梦想者以应有的奖掖和回报。最终,晓雪在80岁的高龄,投入了大量精力和心血,给我们奉献出了这样一部具有特殊意义的长篇回忆录。

    晓雪有一个好习惯,坚持每天写日记。这部回忆录就是以他的日记为线索写就的,因此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当然,任何回忆录都带有个人色彩,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可以拨开岁月和生命织就的幕帘,从不同的角度去寻找生活和历史的真实,去读懂那些已经永远沉落于时间深处的人和事。在这部回忆录中,晓雪以诗人的浪漫细腻,以人性的博大丰富去书写自己的文学生活。他没有为自己遭受的困厄感到沮丧万分,相反,即使在人生最为困顿的时候,他也是以积极的态度去拥抱生活,哪怕是那些记录人生坎坷磨难的段落,也透露出鲜亮的色彩。

    我以为,一个对大地母亲没有感情的人,一个对自己的民族和时代没有责任感的人,是不会写出这样一部袒露内心复杂情感、有可能带来是非争议的回忆录的。这部可观、可感、可叹、可读的回忆录,一定会给每位阅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这是作为历史见证者的晓雪,对其生命历程的一次深情回望,更是他对历史、当下、未来的肺腑之言。

    作者: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9日 08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