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政能亮沙龙:严防金融风险,关乎你我的钱袋
  • 政能亮沙龙:严防金融风险,关乎你我的钱袋

    时间:2017-04-26  来源:凤凰评论  作者:劳凤声

    “当前,金融领域存在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金融违法违规和腐败行为时有发生。对金融风险要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对金融领域腐败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4月9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刊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1日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谈及金融风险时,李克强做了此番强调。

    如何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的痛点和难点在何处?个人如何防范金融风险?4月21日,凤凰政能亮沙龙第七期在科技出版社举行。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财经杂志副主编苏琦参与了此次的沙龙讨论。嘉宾们围绕各方关注的金融风险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锐观点和合理化建议。

    图为活动现场,嘉宾们互动讨论。

    近两年来,国内接二连三的金融风险事件,引发各方高度关注。而本届政府在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金融腐败等方面,也一直不遗余力。对此,张志晓认为,金融风险不可能完全防住,释放风险的关键办法就是让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搞起来之后金融才会逐渐向好。苏琦建议,金融监管机构赶紧联动起来进行内部的压力测试,去摸一摸底,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2015年以来,中央对金融风险的关注不断强化,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态度越来越明确。卞永祖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的痛痛点、难点有以下几个方面:监管体系及金融体系内权力让渡问题:存在顽固的套利、寻租势力;国内金融市场参与者素质较低,短时间内难以改善;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落后,导致监管工作难以长期、有效地展开;金融全球化加速,国际金融市场风险难测,国内金融市场体系尚不足以应对开放风险。在他看来,监管过程中还需要理顺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个人权力的关系,金融市场长期发展与短期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以及金融监管机构与金融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

    金融风险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防范金融风险需要个人与政府的共同努力。对此,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个人应该主动从网络、书籍等渠道学习相关知识,不能轻信所谓“金融专业人士”的说辞,特别是不要把投资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要做到分散投资,尽量不要超出自身的风险承受水平。

    政能亮沙龙是一档精品政论栏目,围绕政务政策及社会热点举办沙龙。截至目前,凤凰政能亮沙龙已经举办七期。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