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重庆渝中法院3招应对金融案井喷
  • 重庆渝中法院3招应对金融案井喷

    时间:2017-06-08  来源:  作者:
    重庆渝中法院3招应对金融案井喷发布时间:2017-06-08 10:51 星期四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法制网见习记者 战海峰 □法制网通讯员 刘步蟾

    2016年新收金融类案件11820件,增幅超过200%,收案金额超过60亿元,审结11085件,结案率93.8%,服判息诉率99.4%,这是西部地区首家金融审判庭——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金融庭交出的答卷。

    渝中区法院院长张立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渝中区法院金融案件数量近年来持续走高,金融审判面临金融业工作不严谨、担保手续存在瑕疵、合同条款不明确等挑战。面对挑战,渝中法院改革审判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审判职能,发挥了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范引导和价值驱动作用。

    这批信用卡案件要加快程序,尽快开庭;写判决书的时候要注意核对当事人信息……每天一上班,信用卡办案团队就开始忙碌起来,整个团队配合有序,工作氛围轻松融洽。

    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宋涛告诉记者,2016年,金融审判庭率先全面推开法官助理制度,成立由两名法官、5名法官助理和5名书记员组成的“2+5+5”信用卡办案团队,员额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法官助理在法官的授权和指导下负责业务性和程序性工作,书记员承担事务性工作,全部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解决。

    重庆银行渝中支行诉讼代理人董存正说,信用卡办案团队配合有序,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

    据了解,除此之外,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还有7个“1+1+1”审判团队,就是在1名法官配备1名书记员的基础上,新增1名法官助理,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的工作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在8个办案团队的努力下,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办案量增加50%以上,总结案数较上年上涨232.68%。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胜诉判决,真是出乎预料。”拿到判决书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去年10月,李女士向渝中区法院起诉一起金融借款纠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是由于被告无法找到,李女士以为会因为送达难迟迟拿不到胜诉判决。

    李女士的担忧之所以没有发生,是因为去年6月以来,渝中区法院创新文书通过预留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多地址同时送达机制,对无法直接送达的,开展邮寄、委托、留置送达的同时,建立在公众服务网送达的网络公告送达机制。

    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副庭长王娟告诉记者,在多地址同时送达机制下,司法文书首次送达成功率为35%,较改革之初上升17个百分点。两项机制为当事人节约公告费约220万元,平均审理时间缩短约20天。

    据了解,对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案件,渝中区法院试行了简式判决书机制,将原来八九页的判决书缩减为三四页,既提高了文书制作效率,又方便当事人理解。

    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采用多种形式拓展审判职能,防控金融风险。

    2015年以来,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组织法官深入社区开展调处矛盾、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活动80余场次,围绕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金融热点问题,开展法治讲座12场。此外,定期召开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20余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司法文书无法送达的情况,去年,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向29个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收到司法建议后,各单位积极回函。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盛说:“这对我们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很有意义。”

    渝中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任萍说:“我们将针对发现的问题,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召开金融审判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分析金融机构内控机制、风险防范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