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打造高水平司法主动策应“一带一路”建设
  • 打造高水平司法主动策应“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17-06-12  来源:  作者:
    打造高水平司法主动策应“一带一路”建设连云港法院为中哈合作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发布时间:2017-06-12 10:28 星期一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 盛茂

    今年以来,随着连云港港入股哈萨克斯坦“无水港”及“乌鲁木齐—连云港—新德里”首列公铁海联运班列的开通,连云港港陆海转换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定位进一步明晰。

    与此同时,江苏省连云港市两级法院在找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着力点、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和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保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对全市法院服务保障市委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扎实调研找准服务着力点

    据了解,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战略格局下区域司法应对》作为今年全市法院头号重点调研课题,自2017年3月起,由院长蔡绍刚担任课题负责人,带领调研组集中走访调研了连云港港、新海石化、鹰游纺织、天明机械等地方龙头企业14家,遍及连云、赣榆、海州、灌南、徐圩新区、灌云和市开发区等两县五区。

    其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哈物流园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载体项目,与各县区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连云港海关、企业等有关方面召开座谈会7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问诊把脉司法需求,共梳理出需求和建议16个。对此,连云港中院党组提出迅速转化调研成果,完善司法措施,谋划建立新亚欧大陆桥沿线法院司法协作交流机制,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司法保障水平。

    作为系列调研内容之一,此前,连云港中院还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背景下江苏沿海海商事纠纷化解情况及司法应对的调研,并转化为连云港法院处理海商事纠纷管辖、保全和执行等问题的具体指导意见,进一步厘清了地方法院与上海海事法院连云港派出法庭的管辖权界限。

    平等保护营造公平环境

    蔡绍刚介绍,在连云港市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的过程中,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成为各方参与主体最大的利益关切。

    今年3月3日,哈国一家联运公司来到连云港中院,起诉了江苏一家物流公司。

    原来,2015年7月至8月,江苏物流公司就多票出口货物的国际铁路运输事宜,委托哈国这家联运公司作为货运代理人。哈国联运公司接受委托后,妥善履行了义务,并应收取费用106882美元。但是江苏物流公司一直没有支付相应费用。

    开庭传票刚刚送达,江苏物流公司即声称相应费用已全部给付完毕,相反哈国联运公司还应给付该公司款项,遂向法院提出了反诉。

    因该案的主体涉及两个不同的国家,两国法律制度有着较大差异,且是连云港市中哈物流国际货运代理纠纷的第一案,吸引了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上合物流园管委会、港口集团(中哈物流基地)等相关单位的关注。

    5月25日,该案经庭前证据交换并经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江苏物流公司偿付哈国联运公司货运代理费人民币71万余元,对江苏物流公司的反诉请求,因证据不足,法院未予支持。

    连云港中院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所展示出的平等保护理念,为旁听席上的企业代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该案的审判具有典型意义,有助于打造连云港平等公平的法治营商环境,体现了连云港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特质,也彰显了中国法院的司法自信和司法文明。”全国人大代表白力群说。

    据了解,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连云港法院近年来受理的相关案件明显上升,主要是大陆桥沿线过境物资盗窃犯罪、走私和毒品犯罪,投资与贸易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以及国际仲裁申请保全、送达等司法协助事项。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连云港法院整合专业法律人才,推行专业化审判,并且作为院、庭长办案的重点,连云区法院还成立了专门的物流纠纷合议庭,对相关案件进行集中审理。

    出台意见推动长效保障

    为使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制度化长效化,连云港中院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于5月23日出台了《关于护航“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十二条意见》,并发布了连云港两级法院参与推动“一带一路”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6起典型案例。

    据了解,该《意见》从着重“秩序保障”“发展保障”“软硬环境保障”“司法保障”等四方面展示了连云港法院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的庄严承诺,涵盖了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强市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打造具有区域性影响的环境资源审判模式以及打造高水平的司法等内容,充分展现了连云港法院在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过程中的责任担当,也提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法治保障举措。

    该《意见》和典型案例的发布受到很多国内媒体和部分哈国媒体关注和报道,引发良好反响。连云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表示,法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策应“一带一路”建设,其做法值得肯定推广。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