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花溪法检打造数据铁笼办案全留痕
  • 花溪法检打造数据铁笼办案全留痕

    时间:2017-06-15  来源:  作者:
    花溪法检打造数据铁笼办案全留痕发布时间:2017-06-15 09:39 星期四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口法治中国行·司改新成效

    口法制网记者 王家梁

    2015年1月,贵州成为全国第一批司法改革试点省份之一。两年多来,贵阳市花溪区法检两院通过大数据对案件信息数据全程留痕,此举提升了办案质效、杜绝了暗箱操作的空间,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在采访花溪区法检两院时了解到,全程留痕是指案件从立案到宣判或执行整个诉讼过程,所涉及的相关工作、关联情况、因素、信息都如实记载入卷,并形成一致的纸质卷宗和电子卷宗,以供检查、监督、问责和二审审阅等需要。

    花溪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张德才告诉记者,受理、立案首先由接待人通过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留痕,报请立案团队的负责人通过信息系统签批后立案,然后案件通过信息系统分至相应审判团队。案件通过信息系统分案后,主审法官附随审理进程,实时录入案件各类信息和卷宗材料,时间、内容必须准确无误,确保与纸质卷宗材料一致。期间,花溪法院领导及其他干警非因履行职责,不得向审判团队和审判人员过问正在办理的案件,确保司法规范化。

    据悉,为确保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做到公正廉洁,该院将信息监督机制数据留痕化,优化升级留痕保护,庭审实现同步录音录像,普通程序案件做到“一案一光盘”,并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案件进行评查、监督,让“关系案”“人情案”彻底丧失了生存空间,倒逼法官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减少违法违纪风险的发生。

    张德才说,司法规范、数据留痕让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减少了干扰,领导打招呼、同事来讲情的现象也不见了,杜绝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对办案法官来说多了一道“隔离墙”。

    近年来,花溪区检察院坚持“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为原则,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处处留痕,形成数据铁笼。各种办案辅助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司法办案的精准性。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花溪区检察院通过侦查信息系统、侦查活动监督平台、案件评查系统、检察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有效规范检察官办案,提高办案效率。

    据介绍,花溪区检察院通过法律文书公开、开展便民服务让辩护与代理可以网上预约申请,建立案件查询机制,律师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辩护与代理的预约申请,查询所代理案件的程序性信息,方便辩护人、代理人阅卷。当事人可查询案件进展,律师还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电话、短信、邮件等多渠道预约阅卷、了解案情,切实保障律师阅卷权、会见权、知情权。还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运用,在行贿与受贿之间架起一张“防护网”,有效预防贿赂犯罪的发生。

    张德才告诉记者,花溪区法检两院作为试点单位以来,开通了“法检互联”信息系统,实现了法院、检察院网络间的“无缝对接”。两院所有公诉案件起诉书、量刑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建议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全部通过网络移送,实现了法检案件信息数据网上传输、网上交换。

    据统计,截至目前,花溪区法检两院已共享法律文书近3000份。通过“法检互联”真正实现了案件信息快速、及时、准确的交流,提高了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效率。

    “案件数据信息全留痕使得司法程序更加规范化,使我们头上时刻戴着一个无形的‘紧箍咒’。”花溪区法院院长吴莎说,“这可以让我们更加清醒,能够及时有效的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有利于促进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推动各项业务均衡发展。”

    法制网贵阳6月14日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