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物流信息牵出伪造货币案:青年深陷债务泥潭造假币
  • 物流信息牵出伪造货币案:青年深陷债务泥潭造假币

    时间:2018-12-12  来源:正义网  作者:卢金增 高惠

    正义网济宁12月11日电(记者卢金增通讯员高惠)人人都想获得财富,以便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水准。然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爱财就应该通过正常的、合法的渠道去获取!可是,曲阜的这两名男子就不这么想了。没有钱?没有钱我可以自己“造”啊!

    2018年5月,山东省曲阜市公安局接到线索:自2017年以来,青岛的王某某在100余个QQ群里发送销售假币、假币制作工具等广告,网络收款后,通过物流发往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引起曲阜市公安局注意的是,王某某销售的制假工具于2017年12月1日通过快递发给了山东曲阜某小区的“于先生”!曲阜警方随即立案侦查。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渠某、于某某,查获假币400余张以及印制假币的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假币模板等作案工具若干。

      85后青年深陷债务泥潭另辟蹊径欲制造假币

    渠某原本投入大量资金加入了“化妆品微商大军”,并喊来了他的同学于某某帮助销售。但因产品始终销售不出去,血本无归不说,还欠了不少外债。随即,二人先后前往济宁某电子商务公司工作。无意中,QQ群里一则卖假币的广告引起了二人的注意,想着钞票竟可以这么容易到手,二人一拍即合,决定在网上购买假币消费。

    本以为从此就能过上以假充真的“低成本”生活了,谁料二人却多次被骗:给对方付款后,几个上家竟先后失去了联系;有时候二人买到了假币,但是假币过于假,最终也没能花出去几张。屡次受骗后,渠某、于某某非但没有收手,反而产生了自己制假的想法。

    准备工具开启“印钞模式”谨慎使用却被识破

    几经商议,“志同道合”的二人决定大干一场。渠某以3000元的价格从上家(青岛的王某某,另案处理)处购买了一套面值20元人民币的电子模板。于某某答应帮其制造假币,并答应可以在假币印制好后驾车带渠某某四处使用,并约定好二人四六分成。

    紧接着,二人共同购置了彩色打印机,又从上家那里买了印章等制假工具,一切准备妥当,二人开启了“印钞模式”。

    一开始,二人对自己制造的假币并不满意,便一次次将其撕毁。虽然“屡战屡败”,但他们制假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渠某、于某某陆续学会了印花和做旧技术。通过屡次尝试、反复研究醋泡做旧技术,他们制造的假币基本上可以“以假乱真”。

    制作出来假币之后,二人商议,如果被抓,就说假币是购买而来,不能透漏“自制”。随后于某某开始驾车带着渠某在济宁、菏泽、东营、枣庄、临沂等地的小超市、五金店购买胶带、矿泉水等小物品,待商家找零后,二人分赃。2018年4月16日,二人在东营市广饶县连续在某镇的小超市使用时被店主发现并报警,被抓的二人怕罪行暴露,便谎称假币是购买而来,仅被行政拘留6日。

    4月23日,渠某、于某某被释放后仍心有余悸,生怕制假一事被人发现,便暂时安分了起来。正当他们以为自己罪行可以瞒天过海时,5月的一天,曲阜警方通过一条他们购买制假工具的物流信息成功将他们二人抓获。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伪造货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伪造货币的总面额在二千元以上不满三万元或者币量在二百张(枚)以上不足三千张(枚)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条的规定,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10月17日,曲阜市检察院依法以伪造货币罪对渠某、于某某二人提起公诉。10月24日,该案在曲阜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小额纸币多留意稍加观察保权益

    “我觉得这些‘小钱’,不容易引起商家注意,所以决定在小超市或者吃早点的时候使用。”到案后的渠某、于某某交代。办案检察官介绍,大部分市民朋友在平时生活中收到纸币时,一般会对大面额的50元、100元的纸币真假加以甄别,但对于小面额的5元、10元、20元的纸币不会特别留意。这种疏于防范的心理,给王某等违法犯罪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

    检察官提示:小面额的伪造人民币大多由小作坊制作,印制流程简单、制作成本低廉,因而伪造出的纸币质量较差。如果对水印、金属线、正反面重合度等特征稍加观察,就能轻松识别真假。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在消费、找零等使用现金的场所,务必核实确认收到的每一张纸币的真伪,保护自身权益,避免给自己造成财产损失。如果遇到使用、持有假币的情况请立即报警或主动上缴银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