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新闻爆料 > 网红奶茶店套路让人大开眼界 每天花近万元雇人排队
  • 网红奶茶店套路让人大开眼界 每天花近万元雇人排队

    时间:2017-0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凌小小 秦五岳

    上周末,南都记者卧底调查发现,位于广州石牌桥的三大网红快饮店之一MOLE CHHA奶茶店涉嫌雇人排队,营造“虚假繁荣”场面。当天,该店疑雇了90多人轮流排队,领队给兼职排队人员每人发一枚骰子,作为“托”和奶茶店收银员之间的暗号。

    昨天,该店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南都记者询问时称,他们的店虽然刚开,但不需要雇人排队。不过,有餐饮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餐饮店尤其是茶饮店雇人排队是业内潜规则。

    暗访:当“托儿”得打卡上班

    上周五(7日)晚,南都记者接到爆料,称周末在广州石牌桥附近需要大量排队兼职,并有兼职群二维码。南都记者入群后成功报名,最后群内固定有100号人,并陆续有新人进来。

    据群友告知,消息发出来半个小时就满额了。从兼职招募信息上,记者看到此次兼职是排队购物充场,需要人数是150人,工作时间是10点半到20点半,虽然一再被强调工作轻松,但工作要求却相对较严苛,要求18-40岁且必须带身份证。

    发在微信群里的工作要求

    发在微信群里的工作要求

    周六(8日)上午10点半前,记者按照规定来到兼职集合地点——石牌桥地铁口。原本群主A准备招募150人,结果到10点半时到的人数不足,于是群主A临时在微信群里喊人,最后加上临时召集的人当天实际共招募到92个人。

    群主将兼职人员领到地铁口靠马路边的空地排队,并且面对面新建一个排队工作群,要求兼职人员关注一个名为斗米工作助手的兼职公众号,开始打卡上班,此时是11点左右。之后的兼职工资也是在这个公众号发放。记者发现,前来应聘的大多为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托儿”通过一个软件打卡上班

    “托儿”通过一个软件打卡上班

    在11点20分左右来了两个新领队,新领队核对信息并收齐兼职人员身份证。对于收证件这一做法,领队解释称是以证件清点人数,结算工资。而一名有经验的同行托友则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止兼职半途不干了。群主A则在拍了一张兼职人员的集体大合照后离开。

    领队收集“托儿”的身份证

    领队收集“托儿”的身份证

    11点半左右,领队将兼职人员带到了楼巴候车厅二楼等候,并在之前群主建的排队工作群发二维码,让交身份证的兼职人员加入石牌桥7月8号兼职群,接下来的相关事宜均是在新群里沟通。

    雇托全流程曝光

    暗号:商家用骰子识别“托儿”

    虽然招募信息称工作时间是10点半,但到中午12点半后才正式工作。也就是在这时,兼职人员才知道要去哪家店当托儿。当天12点半左右,领队们将工作群里这92个人分成5组,每组15个人。领队给兼职人员每人发了一枚骰子,作为“托”和奶茶店收银员之间的暗号。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